第七届世界木材贸易大会成都探讨共建全球木材产业链

来源:西部发展观察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03:18   

第七届世界木材贸易大会成都探讨共建全球木材产业链(图1)

(第七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主会场)

  西部发展观察网讯 (龙顺 珠珠)  2017年9月6-7日,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和天府商品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烈东,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马平,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程永革;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刘能文、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佳峰,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冰冰,中国国际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等省市领导和行业组织嘉宾出席。来自俄罗斯、加拿大、芬兰、日本、美国、新西兰、喀麦隆等21个国家的政府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第七届世界木材贸易大会成都探讨共建全球木材产业链(图2)

(国外参会嘉宾盛赞四川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和看好四川的行业市场发展)

  国际参会嘉宾纷纷看好四川

  全球21个国家的400多位木材行业精英齐聚,共同探讨中国视角下的全球贸易发展、中国国际化进程中木材产业的全球化贸易,以及“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对全球木材产业发展的影响等,为促进木材产业绿色健康大发展寻找新的契机和增长点。

  俄罗斯最大木材企业集团代表维达利(音译)先生表示,此前主要与东部地区进行木材贸易,这次来到成都,看到中国西部发展很快,四川拥有巨大的产业市场,集团很看好在中国四川的发展,希望能在这里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北美代表迈克尔·哈伯特(音译)先生表示,自己是首次到中国四川,也是首次参加这个会议,但四川给了他很大的想象空间,这个空间比此前想象的更大,大会对促进双边贸易很有好处,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再次参加这个行业会议。

第七届世界木材贸易大会成都探讨共建全球木材产业链(图3)

(天府商品交易所董事长刘昂生介绍天府商品交易所和中国国际木材网)

  四川木材产业发展基础万事俱备,基础夯实

  “天府商品交易所正在成都青白江、德阳市筹建占地4000余亩的木材保税加工园区和保税木材交易平台,建立中国国家级木材检验检尺中心、世界木材交易标准及样品展览馆,通过蓉欧铁路的运输和保税区的特殊政策,力争将四川建成中国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场和加工基地”,天府商品交易所董事长刘昂生如是说。

  据刘昂生董事长介绍,目前四川已经成为中国最大软木制品交易市场、第二大软木制品加工基地。随着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确立,中国四川(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以及蓉欧铁路的开通,大大拉近了四川木制品生产基地与世界木材产地供应商的距离。同时,成都市政府“五中心一枢纽”的建设提速,进一步增强中国西部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等建设的推进,为四川省木材产业和深加工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第七届世界木材贸易大会成都探讨共建全球木材产业链(图4)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刘能文会长介绍相关情况)

  “一带一路”战略助力木材产业发展

  来自拉脱维亚的菲利普斯(音译)先生说,我们了解到了中国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和中国成都蓉欧铁路的开通,但我们官方和我们的企业并不清楚其中的细节,如果能在中国的自由贸易试区实现产品交割和降低运输成本,自然是非常好的事情。

  显然,菲利普斯的问题已经在本次大会上得到了答案。刘能文会长表示,“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为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从大会以前基本在沿海举办,到本届首次转移到西部四川举办,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四川是中国的木材需求及深加工大省,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特别是蓉欧铁路的运行,以前海运需要40多天的时间,现在仅需要10多天就可以完成,使行业很在意的运输成本大幅降低。以本次大会为基础,目前正与天府商品交易所探讨深度合作的方法和模式。

  中货协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一带一路供应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备战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木材的需求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仍需进口大量木材以满足国内不断增长和升级的需求。但目前海运运费不断涨价,导致欧洲部分木材无法运出。目前,成都、武汉、重庆都有从国外的回程班列,木材贸易搭乘中欧班列,非常合适。因此,木材贸易要用好“一带一路”中欧中亚班列物流大通道。

第七届世界木材贸易大会成都探讨共建全球木材产业链(图5)

(与会人员认真倾听嘉宾演讲)

  中国是世界的木材进口大国

  2017年,国际木材供需格局产生了新的变化。目前,全球主要的针叶木材供应国家和地区为俄罗斯、北美、新西兰,北欧等,主要的阔叶木供应国家和地区为东南亚、非洲、南美及部分欧洲地区,主要市场包括北美、亚洲,东南亚,西非和中东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材进口国和加工国之一,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进口渠道,但进口来源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加拿大、泰国、美国、芬兰五个国家,存在一定的贸易风险。

  喀麦隆森林培育、造林和林地发展部部长Anciet Ngomin提出要加快木材加工厂现代化建设,优化本国产业结构,加强对木材工人的培训,参与国际市场空间。

  日本林业厅福田淳博士则表示,未来日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本国丰富的木材资源,在稳定国内需求的前提下,更多地促进对外出口。

第七届世界木材贸易大会成都探讨共建全球木材产业链(图6)

(天府商品交易所与俄罗斯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省国有林业管理局签约)

  中国木材市场交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木材贸易作为特殊的大宗商品贸易,受国际市场多因素综合影响波动。刘能文会长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木材与木制品贸易继续保持增长。1-7月木材与木制品贸易总额为466.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28%,其中进口额为259.83亿美元,同比增长22.56%;出口额为206.48亿美元,同比增加3.42%。木材进口总量为6111.0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3.08%,其中原木进口同比增长9.70%,锯材进口同比增长16.74%。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首席专家朱光前将当前木材产业的新情况总结为三大特点:一是锯材增幅大于原木增幅,高8.2个百分点;进口锯材金额超过原木金额;今后扩大锯材进口是方向,国内加工成本越来越高;二是针叶木材进口增幅远大于阔叶木材,主要是针叶木材去年进口减少较多,库存下降较大和国内天然林限伐,产量减少;三是单价普遍上涨。

  赵萍研究员预测,2017年下半年我国进出口保持同比快速增长的难度增加,但稳中向好基本面没变,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未来进口木材及木制品总体增长,出口压力大于进口。

第七届世界木材贸易大会成都探讨共建全球木材产业链(图7)

(纽约时间2017年9月5日,天府商品交易所中国国际木材网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也是首个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的中国木材交易平台)

  中国国际木材网打造掌上贸易全球化平台

  “目前中国木材与木制品加工年产值已超过2万亿元,天府商品交易所依托‘一所多中心’‘一县一平台’战略,结合自贸区建设,解决货物信息流问题和商品的国际国内交割问题,致力将产业的金融属性和互联网属性充分激活,实现木材的国际跨境贸易,促进行业的创新性发展”,刘昂生董事长谈起中国国际木材网,言语滔滔。

  为了让木材交易与世界接轨,做到掌上贸易全球化,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和天府商品交易所共同创建了中国国际木材网,以中英俄三国语言开展网上贸易。中国国际木材网是目前中国国内唯一拥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资质的木材现货及衍生品交易平台,也是木材商品现货交易平台。中国国际木材网将传统的“现场、现货、现金”为特点的木材交易提升到电子化大宗交易的高度,实现了跨境交易、结算、交付(交割),极大的降低了木材行业的运营成本,完成了木材国际贸易的一次革命性的突破和创新。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