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14:53   

四千三百年前,石峁先民在此筑起石城;北宋时期,杨家将镇守于此,谱写了忠勇无畏、抗辽卫国的英雄史诗;神府红军曾在这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还有二郎山、长城、神木老城等人文景观,红碱淖、碧麟湾、尔林兔大草原等入画美景……近年来,陕西神木市紧紧围绕“一山二水三城”文化旅游框架体系,立足全市旅游资源特色,充分挖掘文旅“富矿”,推动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提升神木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文旅产业发展劲头十足。

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图1)杨业公园

项目“多点开花” 文旅产业态势向好

“神木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大漠边塞英雄辈出,但神木一直没有沙产业景观,所以我决定投资建造一座有神木特色的沙雕游乐观赏区。”神木大保当镇汉沙城沙艺园该园负责人梁宗清表示。

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图2)汉沙城沙艺园

“这是正在建设的占地面积约15亩的‘麟州府’沙雕。”8月3日,在汉沙城沙艺园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梁宗清介绍,汉沙城沙艺园拟投资1.3亿元,在‘大漠古城’沙雕基础上,后续将建设沙雕集群、游湖、游乐区、广场、游客接待中心,预计今年国庆开园,到明年5月份所有基础设施将陆续配齐。

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图3)小保当草原

文化旅游产业要实现大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近年来,神木市立足机制创新,以文旅产业为突破口,培育非煤产业,高标准抓好文旅项目开发,神木老城、杨家城、尔林兔大草原等地项目“多点开花”,努力以重大旅游项目的突破性成效。同时,制定出台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引进龙头企业重塑三产格局,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文旅产业发展,带动全市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石峁遗址入选过去十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和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神木老城和杨家城保护建设已拉开框架,红碱淖保护开发稳步推进,二郎山、碧麟湾等4个旅游景区晋升为4A级,尔林兔草原、杨业公园等6个旅游景区创成3A级,高A级景区数量位居榆林市首位。

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图4)红碱淖景区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让文化“活”起来

作为神木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石峁博物馆项目建筑主体已经完工,该馆位于石峁遗址西南,总建筑面积为12890平米,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完成设计,形似镶嵌在高家堡古城和叠翠山之间的一枚“金印”,外部立面及景观结合了“石峁古城”的砌石元素,与周围黄土山石颜色接近,融为一体。

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图5)石峁博物馆

“预计于今年十月前具备开馆条件。”石峁博物馆项目建设负责人张政介绍,近年来,随着石峁考古的不断深入,石峁的价值和意义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关注,神木市委、市政府斥资打造石峁博物馆,建成后是集考古科研、综合办公、展览展示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标准、高水平专业博物馆。

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图6)石峁皇城台

“石峁博物馆的建成,一定会成为展示石峁文化内涵的窗口和文化旅游新亮点。”张政说。

今年7月,神木石峁遗址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式启动,今后将聚焦石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标,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投入与管理齐抓,加快石峁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文旅设施和功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石峁感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人关心、关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文化与旅游相生共兴、相辅相成。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不断增长,文化日益成为支配旅游活动的精神支柱和旅游经济的重要引领。今年以来,神木启动石峁遗址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尔林兔大草原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杏花滩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工作,推动全市旅游景区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神木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图7)尔林兔大草原

同时,以节庆为媒,举办文化旅游节、栏杆堡旱地西瓜节、大保当赛马节等多项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利用现有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将传统农业文明和休闲旅游结合在一起,实现创意设计、资源开发、餐饮住宿、文创商品、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运营,促进景区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陕西神木:文旅创新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图8)碧麟湾景区

近年来,神木依托黄河、长城、石峁遗址、杨家城等重要历史文化载体,以“忠勇、创新、包容、共享”的城市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扩大旅游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发展的战略正引领神木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郭 艳 崔亚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