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以科技创新推进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7-27 17:20   

浩瀚盐湖,景象万千。从高空俯瞰,瀚海戈壁中,难得一见的“盐滩碧水”察尔汗盐湖镶嵌其间,赋予了柴达木丰饶的资源。

面对在数百公里盐湖铺陈开来的新时代“考卷”,青海盐湖工业“而今迈步从头越”,奋力追逐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汐,不断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不断推进盐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目前,青海盐湖资源累计探明储量约4000亿吨,其中,镁、钾、锂盐储量位居全国第一。盐湖这个盐类资源宝库里,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科研价值,还有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等,在农业、食品、建材、化工、冶金、医药、电子、能源、军工等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盐湖中富含的钾、镁、锂、铷、铯、硼等资源成分关系到国家资源安全和战略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多年来,从一滴卤水到盐湖循环发展,青海盐湖产业用科技创新驱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逐步搭建起从单一钾肥开发到盐湖化工、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产业耦合发展的循环产业模式。面对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目标的重大机遇,保护盐湖生态环境、高效绿色开发盐湖资源、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青海时不我待的选择。

盛夏时节,察尔汗盐湖一派澄澈。站在察尔汗盐湖之畔,整齐划一的盐田碧波荡漾、水天一色,一艘艘5G采盐船漂浮在盐田中,正在采收作业。远处的厂房机器轰鸣,一袋袋包装好的钾肥不断被运出……

一个个繁忙的场景,无不向世人展示着青海正瞄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奋进。规划实施的10万吨锂、100万吨镁、500万吨级熔盐、1000万吨钾的重头项目,正向建设世界级镁产业基地、中国锂新能源材料基地、中国最大钾产业基地,新能源+新材料融合发展的光镁循环经济园区和生态循环经济区迈进。

从百年盐湖到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青海依托盐湖资源,形成钾、钠、镁、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戈壁大地的绿色盐田落地生根,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的发展与腾飞。

创新探索“揭榜挂帅”

然而,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时,坐拥全球盐湖战略性资源的青海,要如何突破核心技术壁垒?

“青海盐湖氯化镁脱水核心技术一经攻克,将根本性扭转盐湖镁产业绿色发展受阻的局面,全面释放金属镁产能,打通电解金属镁-镁合金产业链条,为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作出积极贡献。”青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打通盐湖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瓶颈,推进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顺利达产达标,正是青海构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强大“内核”。

为此,2021年4月,青海省科技厅充分征询国内专家意见,经青海省政府同意,决定将“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作为青海省“揭榜挂帅”的首个项目,重点攻关解决盐湖卤水原料适应性研究及精制、一段脱水造粒轨迹控制、二段脱水工艺设备流场控制、三段氯化氢气体保护下脱水等内容,优化水氯镁石脱水装置生产示范线,实现达标达产稳定运行。仅仅不到半年,青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完成了从发榜、论证到揭榜的完美落地。

“揭榜挂帅”项目不仅是青海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关切的具体举措,更是真正解决青海盐湖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有效措施。由此,以青海盐湖为代表的中国盐湖科技创新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基本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项目+人才+技术+资金+平台+企业”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青海还以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盐湖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高质量发展模式,逐步搭建起从单一钾肥开发到盐湖化工、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产业耦合发展的产业模式,衍生出了一个集钾盐、钠盐、镁盐、锂盐和氯碱于一体的跨行业耦合发展产业集群,盐湖资源彻底实现了“吃干榨净”。

 奋力推动盐湖巨轮前行

从地方经济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而融入到国家产业战略“棋局”,这种情势倒逼青海盐湖工业,必须在高科技支撑下实现转型提质,方能使产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十四五”进入关键之年,聚焦“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青海盐湖工业围绕构建以钾资源开发为龙头,镁、锂、钠、硼等资源梯级开发和综合利用的循环盐湖化工产业体系,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国家影响力的主导产业和无机盐化产业基地。

过去一年,盐湖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碳酸镁示范线建成投运,钾肥、碳酸锂产业稳步发展。我省打破长期形成的单一钾肥生产模式,对盐湖资源中丰富的共生资源千淘万滤、综合利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相继投资600多亿元实施盐湖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基本形成钾盐、镁盐、锂盐、钠盐、氯碱为主体的五大主导产业。结伴而来的“与光伏光热风电新能源融合发展,与天然气、煤炭化工耦合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已见雏形。

当青海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青海盐湖产业将充分用好国家和省级支持政策,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空间布局,强化科技攻关,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核心企业,壮大支柱产业,稳住“钾、锂”根基,挖掘“镁、钠”潜力,提升“稀散元素”价值,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特色更明显的发展之路。

同时,着眼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从强链、延链、补链入手,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设立盐湖产业发展基金,引进一批高技术龙头企业,推动盐湖产业集群强筋壮骨。稳定钾肥产能,开发钾盐高附加值产品,推进钾资源可持续保障等新技术应用。扩大锂产业规模,释放碳酸锂产能,提升锂电池产业水平。围绕突破镁产业技术瓶颈组织攻关,支持高纯镁砂、镁基土壤修复材料等项目建设,推进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改造,促进盐湖产业向新材料领域拓展。注重钠资源和稀散元素开发,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向精细化、高质化、规模化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一面镜子,对应的是可持续发展,是百年盐湖的必由之路。这是新时代赋予了这块亘古之地新的生命力,赋予了百年盐湖面向新发展大潮,以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凝聚的搏击力。盐湖巨轮,驶过历史的河道,正焕发新的生机,汇入新发展阶段百舸争流的大江大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