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7-16 20:47   

7月14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承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出席会议并致辞。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1)会议现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语种版本著作,为各国政要、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提供了重要的权威读本;深入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将有利于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广泛传播及合作实践。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2)黄一兵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表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天下,着眼人类未来发展,深刻把握世界大势提出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基于信息技术和学科的优势,中国传媒大学会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会在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3)廖祥忠

主旨发言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分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内涵、传播渠道、译文特色,以及推动党的历史和理论重要理念对外传播学术研究和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4)主旨发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围绕“如何对外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介绍了中研院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外宣介习近平总书记这本重要著作多语种版的情况。

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黄依华围绕“汇聚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力量”,介绍了近年来向外国政党全面系统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做法和成效。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多元世界话语体系”讲述了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美西方国家的一元化体系的截然不同之内涵。他指出,这一理念符合联合国倡导多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是中国为创建和完善新型国际秩序与治理体系所贡献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5)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校长助理杨懿主持开幕式和赠书仪式。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6)郗卫东董事长向海外研究中心代表赠书

参会人员观看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语种版本对外宣介视频短片后,中央编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郗卫东介绍图书出版情况。随后,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代表艾玛拉·格德尔女士接受赠书并作感谢发言。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7)专题研讨环节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主持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8)专题研讨环节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编研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珊,第六研究部英文三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亮,分别对《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著作的文本编撰、翻译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GTN)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许钦铎讲述了国际传媒工作者所经历的经典案例。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围绕“从地球村到共同体:中国国际传播的话语创新”的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论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政策内涵,并分析国际传播所面临的困境,从学术视角出发提出话语体系创新的要求与实践策略。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强调,立足自身能力建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传播的关键,我国要扎实自身实力建设,让务实精神与西方的行为体系形成鲜明对比,从而摧毁西方因无扎实根基支撑而并不牢固的传播架构。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9)唐筱菊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唐筱菊为本次专题研讨会作总结。她认为本次会议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重要指示,并提出未来将加强与中国传媒大学的合作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携手推动国际社会对理念的理解与有效传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理念的传播开拓新天地。

本次研讨会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对进一步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10)参会合影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王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