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视域下高校学工部门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处置策略

来源:《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16 15:35   

  作者:邓军彪;刘锐腾

  摘要: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面对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高校学工必须要以“社会治理”理念为指导,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实施上下联动与动态管理、内外联动与心理疏导、线上线下结合与积极号召、多面帮扶与全盘指导,才能做到学生安全的“零漏洞”、学生维稳的“零忽视”、学生思想的“零颓废”和学生发展的“零漠视”,才能确保高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治工作的有效进行,才能考好检验社会治理工作的“大考”,才能上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课”。

  关键词:社会治理、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简介:邓军彪,南宁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副教授;刘锐腾,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陕西理工大学学生工作辅导员。(广西南宁 530001)

  基金项目:本文系广西教育科学“ 十三五”规划2019 年度广西学生资助研究课题(2019JY132)、2017 年度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7BGL003)的研究成果。

  作为社会建设和国家治理的重要任务和内容,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水平。针对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高校大学生群体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部门和学生安全教育重要的部门,高校学工部门(以下简称“学工”)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加强大学生的教育的管理,做好大学生群体的疫情防治工作,是高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控成效取得的基本保证,是合力推动社会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控、强化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

  一、社会治理与高校学工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对的逻辑关系

  大型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是社会治理中亟待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在事件中件进行有效的管控和防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提升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渠道,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堂大课;面对庞大而复杂的大学生群体,高校学工能否快速反应并有效防治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则体现了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水平,是检验社会治理工作的一次大考。

  (一)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处理应对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堂大课

  国家强调,坚持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的一项战略任务。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在伟大实践中发挥优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提升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渠道。

  面对当前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挥中国特色优势,维持照常、安全、繁荣的良好社会秩序,形成良好的社会治理氛围,做好全民族、全社会的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防治工作,是面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突发时国家和社会的重中之重。而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类似的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治过程中,如何快速反应、快速治理并保持社会的安全稳定和降低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等的影响,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堂大课,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堂大课。

  (二)高校学工的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对是检验社会治理工作的一次大考

  高校是人口密集和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大学生群体占庞大的人口比例,在类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做好高校和大学生的防治工作,是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治的重要环节和重要步骤,也是高校作为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的必然要求和必须工作。作为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如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合力做好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防治工作,体现了高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治的水平和能力,更体现了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水平。

  作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统的重要部门,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发生时,高校学工部门针对大学生所开展的相关安全防护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治成效取得的重要依托,体现了高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对水平。因而,高校学工部门针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对举措和能否取得防治成效,是检验高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社会治理工作进行检验的一次大考。

  二、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高校学工进行学生教育管理的必要性

  高校学工部门是大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部门和大学生安全教育重要的部门,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做好大学生的管控和防治工作过,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必要举措,是对学生思想维稳和心理维稳的必要举措,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举措,也是关注学生成长做好学生帮扶的必要举措。

  (一)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必要举措

  部分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存在较长的潜伏期和复发性和不确定性,会影响或可能影响学生的卫生健康,甚至会危及学生的生命安全,高校若不及时、有效地采取相关科学、合理的应对治理措施,对学生的摸排和管控不扎实、不到位,就有可能会带来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覆盖范围扩大、严重等级升高等防止难题。高校学工部门肩负学生日常管理和学生安全教育的双重职责,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对学生及时进行相关的教育和管理,是高校学工部门的本职工作;作为学生聚居的场所,高校学工部门对学生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期间的个人状况进行全面、实时的摸排和报告,是降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危害、保证学生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的必要举措,是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

  (二)是对学生思想维稳和心理维稳的必要举措

  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可能造成较大的伤病率和较高的死亡人数和大量网络谣言,会对民众的思想和心理会造成一定冲击,从而有可能出现社会骚乱等一些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局面。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有着较大的跳跃性,情绪也有着较强的波动性;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突发时,由于其本身对疾病存在着恐慌等情绪,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正常伤病情况和网络谣言的不良影响下,极易产生焦虑多疑、恐惧害怕、惶恐不安、悲伤、愤怒、绝望等负面思想和情绪,对社会的安全稳定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因素。高校学工部门肩负学生日常管理和学生安全教育的双重职责,面对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突发时学生群体在安全稳定上存在的不确定性,对学生及时进行相关的教育和管理,是高校学工部门的重要工作;高校学工部门针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学生进行思想维稳和心理维稳,是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突发时学生安全稳定的必要举措,是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

  (三)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举措

  “大学生的政治意识、政治参与行为具有社会引领作用,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和未来国家、社会治理的主力军。”作为社会群体重要组成的大学生,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保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和清醒的政治意识,正确认识和认同支持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国家、社会和集体的相关防治工作,并积极参与到卫生安全事件防治过程中,是大学生成熟成长的关键标志、是增强大学生使命担当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检验;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学生极易被错误的思想和不良网络舆情误导,从而对国家和社会的治理工作丧失信心,甚至对党、社会、集体的产生怀疑。高校学工部门肩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和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力量,认同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国家的治理能力,并积极参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防治工作,是高校学工部门的重要工作;高校学工部门针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引导,是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的必要举措,是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

  (四)是关注学生成长做好学生帮扶的必要举措

  “正确理解服务育人内涵,坚持服务育人理念,探索服务育人机制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有效融合,是应对当前高校学生工作新任务、新情况、新挑战。”[1]加强对学生学业发展、经济状况和毕业班的就业应聘等问题的关注,坚持“服务育人”理念,继续做好大学生的成长帮扶工作,才能有效降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学生学业、经济和就业应聘的影响。高校学工部门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学生资助的相关工作,针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学生的课程学业、经济状况和就业应聘等造成的影响,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学生的学业帮扶、资助帮扶和就业指导,是高校学工部门的重要工作;高校学工部门针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做好学生的成长帮扶工作,是降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对学生学业、经济和就业等影响的必要举措,是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

  三、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高校学工学生教育管理的路径

  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高校学工部门只有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实施上下联动和动态管理确保学生的安全健康,实施内外联动和心理疏导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实施线上线下结合和积极号召开展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多面帮扶与全盘指导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才能有效做好大学生的管控和防治工作。

  (一)上下联动与动态管理,做到学生安全“零漏洞”

  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关注大学生的健康状况、保证大学生的人身安全是高校相关学生工作部门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学工系统只有实施上下联动、对学生进行动态管理,才能做到学生安全的“零漏洞”。作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负总责的高校学生工作部门,一是要从主管部门到二级学院,从主管领导到学生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做到上下联动,对学生的健康状况和人身安全情况分宿舍、分班级、分专业、分年级、分学院实行学工人员责任制,建立上下畅通的信息报告渠道,对学生健康状况和安全情况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特别是对在籍学生非在校时间的个人状况,更需要做到“底细清”“情况明”。二是要在学生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关注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出现不良反应的学生,要实施重点关注和动态管理,通过日报告和零报告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不良状况,联合相关部门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和医学治疗并进行公共区域的卫生防疫消毒,对非在校的在籍学生也要通过网络等及时了解、远程关注,建立学生动态身体健康档案、依据学工人员和学生干部实施动态管理。

  (二)内外联动与心理疏导,做到学生维稳“零忽视”

  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做好学生的安全维稳工作,是高校相关学生工作部门的一项基本工作;学工系统只有进行内外联动、对学生实施心理干预,才能做到学生维稳的“零忽视”。作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重要参与的高校学生工作部门,一是要实施内外联动,利用课内主渠道和课外教育渠道,通过融媒体网络技术和班会、团日活动等,开展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结合的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学生安全系列教育活动,并对网络谣言等进行及时制止,对学生在卫生事件期间的学习、生活、心理等进行科学的规划和引导,保证学生在卫生事件期间的生活照常和安全稳定。二是针对学生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表现出的焦虑多疑、恐惧害怕、惶恐不安、悲伤、愤怒、绝望等负面心理和情绪,要充分依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心理健康辅导员,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对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发生时学生可能表现出的负面心理和情绪,采取建立个案管理体系、多主体协同应对等方面进行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特别要重点对事件重点区域学生的心理进行实时跟踪、及时疏导。[2]

  (三)线上线下与积极号召,做到学生思想“零颓废”

  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集体主义、公民意识以及国家观念的培育工作,是高校相关学生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学工系统只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号召学生参与到卫生事件治理中,才能做到学生思想“零颓废”。作为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渠道的高校学生工作部门,一是要与负责宣传和思想引领的其他部门形成育人合力,依托班会、团日活动、宣传栏等线下渠道以及易班、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多种线上方式,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治理措施宣讲、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的优秀集体等进行报道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力量、认识到中国领导优势、中国的制度优势和集体社会优势,从而树立对中国的高度认同。二是要号召学生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期间进行自我保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相关治理工作中去,提倡学生干部和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引领广大学生做社会治理的青年先锋。

  (四)多面帮扶与全盘指导,做到学生发展“零漠视”

  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关注学生的成长,做好学生的学业帮扶、资助帮扶和就业指导等工作,是高校相关学生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学工系统只有做到多面帮扶和全盘指导,贯彻落实“服务育人”理念,才能做到学生发展“零漠视”。作为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学生资助的相关工作的高校学生工作部门,一是要与其他教学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积极实施线上教学、网络课堂等,做好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的学生教学工作,并依托学业帮扶导师和学生组织的学生学业互助帮扶中心等,利用网络渠道做好学困生的学业帮扶工作;二是要指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做好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严重区域重点学生的资助工作,依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及时对重点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做好学生的经济帮扶工作;三是要联合相关学生就业指导部门,做好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积极拓展就业资源、联系用人单位并开展网络招聘,适情开展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力求将“最大的民生”解决好。

  四、结语

  总之,在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类似的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高校学工部门只有以“社会治理”理念为指导,加强对学生安全、维稳、思想、发展等多个方面的教育管理,做到安全“零漏洞”、维稳“零忽视”、思想“零颓废”和发展“零漠视”,才能有效做好大学生群体的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治工作,才能保证高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治工作的有效进行,也才能考好检验社会治理工作的“大考”、上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课”。

  参考文献

  [1] 冯刚.服务育人理念在学生事务管理中的融入和深化[J].高校辅导员,2017(05).

  [2] 邓军彪.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防范及干预研究[J].大学教育,2018(03).

  (原载《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年第20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