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文化遗产 探索黄河新篇

《黄河文化发展研究报告(第二期)》正式发布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10:00   

近期,由中传创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河文化发展项目部工作站(以下简称“中传创展黄河项目部”)推出的《黄河文化发展研究报告(第二期)》正式发布,该报告是中传创展黄河项目部开展的长期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本期《黄河文化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关注重点聚焦于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层面,希望以兼具全面性和前瞻性的视角,系统探索黄河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与应用,提升对持续深化黄河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黄河所表现出的文化可持续性与创新性引领作用。

《报告》深入分析了黄河文化的历史演变、战略路径和创新实践等相关内容,详细阐述了黄河文化在历史演进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以及如何通过现代科技和创新手段进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黄河文化遗产与其地理、历史等背景的共生关系,提出通过黄河文化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联系,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此外,《报告》还系统展示了黄河文化领域内的实际探索和动态发展,旨在提升其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性与影响力,凸显各领域中黄河文化的应用价值,突出了黄河文化在推动区域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加强生态保护和建立文化自信中的关键作用。通过深入分析黄河流域的文化资源,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建议,包括发展文化产业、加强跨区域合作、利用数字化技术保存文化遗产,以及在教育体系中增加黄河文化的内容,以培养更多的文化传承者。

《黄河文化发展研究报告(第二期)》正式发布(图1)

《黄河文化发展研究报告(第二期)》正式发布

本期《报告》不仅深化了对黄河文化价值的认识和研究,也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推广提供了具体的策略和路径,展现了黄河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活力和潜力。

第二期《报告》在首期基础上,依托中传创展公司在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域深厚资源积累与丰富实践经验,对黄河文化的传承保护、价值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央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传创展公司秉承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充分发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的品牌效应和指导优势,将中传创展黄河项目部打造成为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以及相关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全国性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系列《报告》的研究及编制,持续为沿黄九省(区)提供重要理论指导与实践参考。(曲家辉)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文友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