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载,华丽回归

民族舞剧《打金枝》讲述夫妻和美、君臣和谐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3-04 16:13   

3月8日、9日,2024年“两节”山西省优秀剧目展演作品民族舞剧《打金枝》将在山西大剧院精彩上演。

民族舞剧《打金枝》讲述夫妻和美、君臣和谐的家国情怀(图1)民族舞剧《打金枝》剧照

民族舞剧《打金枝》是根据晋剧经典名剧《打金枝》改编创作,由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临县县委宣传部、临县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策划,吕梁市文化艺术中心/临县道情研究中心排演的一部原创大型舞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该剧时隔五年后华丽回归,以全新的艺术形式和深刻的文化内涵,重新诠释了君臣和谐、家庭和谐、夫妻恩爱、以和为贵的鲜明主题,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对于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民族舞剧《打金枝》讲述夫妻和美、君臣和谐的家国情怀(图2)民族舞剧《打金枝》剧照

此次复排,导演团队对舞剧《打金枝》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使得该剧在艺术表现上更加精湛,剧情更加紧凑,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让这场“家和国谐”的主题故事更加深入人心。

民族舞剧《打金枝》讲述夫妻和美、君臣和谐的家国情怀(图3)民族舞剧《打金枝》剧照

五载磨一剧,经历蜕变,再度绽放的舞剧《打金枝》无疑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优秀作品。它不仅传递了家和国谐、夫妻和美、君臣和谐的核心价值和传统美德,更是展示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而随着“升级版”舞剧《打金枝》的再度上演,相信这部优秀作品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中有所作为,为更多的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和精神的启迪。

民族舞剧《打金枝》讲述夫妻和美、君臣和谐的家国情怀(图4)民族舞剧《打金枝》剧照

作为该剧的排演单位,吕梁市文化艺术中心/临县道情研究中心二十多年来凭借敢想敢做、勇于创新、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与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紧抓机遇、改革创新,主动与市场接轨、与社会融合,从县城走向省城,多次登上了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等国家级舞台,排演的作品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奖、“群星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 ”奖、杏花奖等省部级荣誉百余项,共有5部大型舞台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该中心依托在省城太原的综合艺术基地,已稳步发展成为一支集产、学、演、研四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团体,走出了一条基层文艺院团借助省城平台的创新发展之路。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