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新书《大地之眼》:传递泉文化之光和历史之重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13 11:58   

继诗集《又见村庄》于2021年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之后,壮族作家又见又一部力作《大地之眼》于近日由广西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又见新书《大地之眼》:传递泉文化之光和历史之重(图1)

《大地之眼》系作者近年来探访各地名泉名潭明水的文学成果,收录的36篇泉记系列散文,涉及泉眼百余,记泉之美,更叙其文化之光和历史之重。可以说,这是一部钟情于水、专注于泉、专攻于文化和历史的生态文化散文集。首先是一部生态散文集,充分展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西的生动实践和最新成果,一眼眼山泉水,折射的是山清水秀生态美,映照的是广西生态建设的丰硕成果。也是一部文化散文集,充分展现广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作家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敏锐的人文情怀,书中把泉眼及其相关人文掌故融会贯通,以泉切入历史胜迹、文化掌故、风俗民情、保护现状,由泉及史、及事、及人、及文,如反映涌泉相报之感恩情怀、隐喻新时代生活之红火丰盈、昭示壮美八桂多民族融合如水之态等等,皆讴歌新时代,赞美新生活。更是一部充满诗意的美文集子,充分展现了作家驾驭文字的功底和能力,全书文字优美而深情,叙述纯粹而冷静成熟,语言丰美而富有诗意,有细致入微的景物描写,有触及灵魂的拷问,有超脱世俗的禅悟,其意境化的情境书写,其深刻的哲思和情怀,体现了作品的深度和厚度。

“作者对事物的描写,不急不躁,不慌不忙,白描、比喻、想象、抒情、渲染等等手段交错穿插,络绎而来,其繁富,其气概,令人惊叹。……又见爱泉,所以对泉多有研究;因有研究,他之写泉,已超越唯美的景物状绘,而注意一眼眼泉与历史、与人文的关连。他注重泉的审美和生态学作用,也注重泉的历史蕴涵与人文意义。”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在该书序言中如是说。

又见,壮族,籍贯广西大化,先后毕业于河池学院和中南民族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家协会理事。作品散见《民族文学》《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散文百家》等刊物。著有小说集《落在你胸口的目光》等多部。作品入选多种选集和有关教材。(李道芝)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ru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