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报文学顾问壮族作家黄佩华长篇小说《花甲之年》单行本出版

来源:广西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3-12-13 11:43   

广西民族报文学顾问壮族作家黄佩华长篇小说《花甲之年》单行本出版(图1)壮族作家黄佩华接受本报记者访谈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深深感受到小报做了很大的一件事,而且广西民族报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做了很多报刊做不到的事情。”在前不久举行的广西民族报社“岜莱诗会”与多民族作家座谈会上,本报文学顾问著名壮族作家黄佩华盛赞道。近日,他的长篇小说《花甲之年》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继今年8月他以笔名老原在《民族文学》杂志全文刊发该小说后,又重新推出的单行本。今年7月,他的另一部长篇传记《瓦氏夫人》由接力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真可谓是花甲之年力作频出喜事连连。

广西民族报文学顾问壮族作家黄佩华长篇小说《花甲之年》单行本出版(图2)长篇小说《花甲之年》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

《花甲之年》这是一部反映老年人夕阳生活的长篇小说,讲述了某高校干部马达华提前退休后的一系列境遇。爱好广泛的“万金油”型干部主人公,人老心不老的岳父,闲居乡间的两任马帮帮主,刻薄的妻子和“啃老族”儿子,重病缠身的兄长和奇葩文友,繁杂交织的家族及社会关系……多重的困扰与沉重的生存压力,使得马达华难以洒脱地生活。原本以为退休后能够安享晚年的他,最终不得不向现实低头,重新受聘走向再就业的生活。马达华在退休后遇到的困扰与困境、乡愁与忧思,观照、透视着时代的灵魂,是复杂人性的老年化表达。作者让人物回归现实、回到乡野,在场景置换的过程中,完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人生颠倒,并最终完成了个人目标的重新锚定。

从西林县走出的黄佩华,总会让故乡在书写时回到笔下。《花甲之年》中,西林人民的生活图景与历史画卷被嵌在衣食住行里,被安放在个人人物之上。例如西林教案,作者写“他每次路经定安这个沧桑小镇,都会向当年的西林县衙门行一个注目礼,向那个矮个子张鸣凤致意”。简单一句话,将一段历史、两处地名、两个人物以及一种精神品质,尽数囊括。这何尝不是作者对故土家园的一种深情巡视。

多年来,作者笔耕不辍,出版了《生生长流》《公务员》《杀牛坪》《河之上》《五月病》等长篇小说,《南方女族》《远风俗》《逃匿》《广西当代作家丛书·黄佩华卷》小说集,以及散文集《生在平用》、长篇传记《瓦氏夫人》、民族文化图书《壮族》《彝风异俗》等。有作品翻译成泰语、越南语、俄语和柬埔寨语。曾获第一届广西独秀文学奖,第二、第四、第五届壮族文学奖,第二、第三届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花山奖”,第四、第五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第四、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来源:广西民族报 | 记者 黄浩云)

责辑:黄 云

审核:韦颖琛

复审:黄浩云

监制:韦秀观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