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山水笔耕不辍——《回望·潘非山水画展》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1-11 10:30   

近日,《回望·潘非山水画展》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艺术馆开幕。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领导、老教师、老校友、在校同学和校外同仁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这次画展是潘非学艺六十年(1963-2023)的一次总结,展出作者近年创作的山水画作品八十件,也是艺术家向建校六十五周年校庆的一次汇报。开幕式结束后,潘非签名《回望家山·潘非山水画集》赠送来宾。

钟情山水笔耕不辍——《回望·潘非山水画展》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图1)

潘非一九六三年九月考入工艺美校,至今已经六十年了。在美校经过三年系统的美术训练,为走上艺术创作之路奠定了基础。潘非自上美校起,就喜欢中国山水画,上世纪七十年代先后问教于山水画前辈周怀民、秦岭云先生门下。前辈艺术家的言传身教,使潘非对山水画的传统与创新更有了深入理解。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在美校任教授课之余,始终没有放下山水画的修习。观赏历代名画,临摹经典;遍游三山五岳,登临雪域高原,寻访古刹胜迹;利用假期多次深入太行山、燕山等北方山村采风写生,案头整理和创作。潘非在山水画创作实践中,秉持“外师造化”的古训,对“中得心源”亦有日益深厚的体悟。几十年来的山水画创作经历,可以说是一个不断从“眼中之景”到“手中之象”,再到“胸中之境”的过程。其绘画作品正在逐步到达到“画由心生”的境界。

钟情山水笔耕不辍——《回望·潘非山水画展》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图2)

如今潘非已过“不逾矩”之年,耕耘六十载,已到收获时节。整理和审视近年来绘制的山水画作,都记录着画家潘非现实生活的心路历程。

潘非上世纪九十年代创作的《北疆的路》系列组画,吸收了黑龙江版画的元素,以平面装饰的手法,表现作者对那段遥远的北国边疆生活的记忆;作品《水牛城印象》,则用强烈的色彩记录了作者曾在美国布法罗大学讲学的那段异国感受;这一时期潘非在创作中确也尝试着做过现代水墨技法和新艺术语言的探索,但觉得与自己的审美理想南辕北辙,很快就“浅尝辄止”了。

钟情山水笔耕不辍——《回望·潘非山水画展》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图3)

新世纪以来,潘非的山水画创作实践,逐渐回归到接近传统山水画的观照模式和表现技法,并逐步显现出朴拙、苍茫的艺术面貌。《南太行秋色》是居住在太行山郭亮村写生多日的深度概括;《红色圣境》则是作者魂牵梦绕的灵魂归宿的意象。作者曾在内蒙西部黑水城畔被胡杨三千年不朽的精神所震撼,也曾在黄陵轩辕殿的沧桑古柏前,为华夏五千年文明的绵延不断而感叹!画家潘非多次创作长城题材的大幅画作,正寄托着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龙腾图》中的长城似巨龙腾飞的意象,表达了作者对民族崛起的热烈祈盼。

钟情山水笔耕不辍——《回望·潘非山水画展》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图4)

纵观《回望》展出的八十件山水画作,比较完整地传达出作者亲近自然、崇尚静穆、景仰崇高的审美取向。这也规定了他的山水画多采取高远或深远的图式,全景式的描绘出高大雄奇、浑厚苍莽的审美意象。潘非的山水画是朴实、厚重的,也是清静和淡远的。画如其人,他的画同样表达出他的人格理想,这是他的绘画艺术到达日臻成熟的标志。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14天,至10月27日结束。

艺术家简介:

钟情山水笔耕不辍——《回望·潘非山水画展》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图5)

潘非,1947年生于北京,1967年毕业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1979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学院历史系,1987年毕业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史论系。自1980年起任教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后为北京艺术设计学院、北工大艺术设计学院),长期从事美术史论教学。在本院和外校受聘讲授《艺术概论》、《中外美术作品赏析》、《中国绘画史》等课程;撰写有《中国文人山水画的美学精神》、《论中国绘画的审美特征》、《艺术家的理想人格》等论文。现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已退休),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委员会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1994年9月至1995年春,应美国纽约州立布法罗大学邀请,作为访问学者赴布法罗大学文理学院美术系讲学,讲授中国彩墨画。期间先后在纽约州和加州举办联展和个展。

自1990年代起,画作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绘画展览,主要有:

1990年,参加中国画研究院画廊举办的中国画四人展;

1993年,在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展厅举办《潘非画展》;

1994年,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大学艺术中心举办联展;

1995年,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大学艺术馆举办联展;

1995年,在美国旧金山时代画廊举办个展;

1998年,参与主编《艺术设计基础丛书》并编绘出版《中国画基础》;

2006年,编辑出版《潘非画集》;

2006年,参加在北京艺术设计学院美术馆举办的《三人行》画展;

2007年,在新加坡文化展览中心举办个展;

2008年,在大连海滨文化中心画廊举办二人联展

2009年,参加在中山公园展厅举办的国画十人展;

2013年,在工大艺术设计学院画廊举办《岁寒三友山水画展》;

2013年,在798艺术区华艺美术馆举办国画个展;

2014年,参加在北京国艺美术馆举办的《甲午春季八人绘画联展》;

2018年,参加北京工业大学《校庆老教师书画作品展》

2023年,编辑出版《回望——潘非山水画集》;

2023年,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展览馆举办《回望——潘非山水画展》。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yi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