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之年“双响炮”——壮族作家黄佩华新近推出两部长篇作品

来源:广西民族报    作者:黄浩云    发布时间:2023-09-28 14:41   

继《民族文学》2023年第2期发表短篇小说《落叶》被《小说选刊》2023年第3期选载之后,壮族作家黄佩华又第一次以笔名老原发表长篇小说《花甲之年》,刊发于《民族文学》汉文版2023年第8期。随后,他的另一部长篇传记《瓦氏夫人》由接力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花甲之年“双响炮”——壮族作家黄佩华新近推出两部长篇作品(图1)《民族文学》汉文版2023年第8期

《花甲之年》描述主人公马达华退休之后从城市回到故乡所观照的风物风景,展开驮娘河流域和红水河流域的生活图卷,还重现了其中的历史故事。小说以散点透视的方式对焦乡村社会,但是作者并没有叙写乡土的新变和新貌,也没有大江大河般的时代呈现,而是回到城乡生活的细部,回到人物的现实处境,在邻里乡亲的“喜气”之中描摹生存状况,人物个体也在这样的情感网络中反观自我,从追忆和追述中再次“看见”自己,重新锚定个人的精神坐标。评论家曾攀为该小说撰写点评文章《蓦然回首,看见自己》,文中写到“ 小说通过马达华的视角和方法,还是试图探寻一个解开与解脱的通道,这个路径一方面连接着真切琐屑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则引向精神的开放与自我的开化。”“小说非常重要之处,还在于触及了时代的乱象与人心的淆乱。”据悉,长篇小说《花甲之年》单行本将于年内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花甲之年“双响炮”——壮族作家黄佩华新近推出两部长篇作品(图2)《瓦氏夫人》

《瓦氏夫人》讲述明朝抗倭英雄瓦氏夫人在倭寇入侵我国东南沿海的危急关头,不顾56岁的高龄,亲率广西6800俍兵驰骋千里奔赴抗倭第一线,连歼敌兵,为保国安民立下了赫赫战功,堪称“巾帼英雄第一人”。这是作者第二次浓墨重彩地描写这位可歌可泣的壮族女英雄,他在1993年版本《瓦氏夫人》原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近三万字,以更丰富翔实的故事情节重现这段辉煌的历史。该书为“广西历代名人”丛书之一,丛书第一辑10册,以广西籍重要历史人物为传主,遴选人物包括瓦氏夫人、石涛、陈宏谋、郑献甫、刘永福、冯子材、唐景崧、苏元春、马君武、王力等10位彪炳史册的广西杰出人物。向读者展示了10位广西名人的生平故事、杰出成就和精神品格等,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感启迪和深刻的爱国精神沉思。丛书为2023年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并入选2023年广西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来源: | 记者:黄浩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