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阁鉴藏之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11:36   

3月30日下午,由嘉兴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沈红梅女士主讲的《天籁阁鉴藏之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精彩呈现。

《天籁阁鉴藏之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图1)

2022年9月29日,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简称“大系”)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作为本次特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特辟“天籁重光”单元,呈现嘉兴项氏天籁阁法书旧藏,同时,出自天籁阁的绘画旧藏均作专门标注。在“大系”成果展展出之际,为便于大众深入了解展品,充分理解展览意义,中国国家博物馆邀请参与“大系”项目的部分专家学者,推出系列讲座,就展览内容展开公共解读。

本次沈红梅馆长的讲座围绕有中国历史上私家收藏第一人之称的明代嘉兴天籁阁主项元汴,讲座从嘉兴历史文化、革命文化这“两个文化”切入主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图文对照,结合展览展出的相关内容,围绕项元汴的古物鉴藏经历,先后从“项元汴是谁?”“ 天籁阁何为?”“天籁阁鉴藏的历史贡献和时代价值”三个方面,解读天籁阁收藏的时代价值,既有晚明江南经济大发展的时代背景,又有项元汴鉴藏生涯中的趣闻轶事,极大地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兴趣。

项元汴(1525-1590)生活于明嘉靖、万历年间,是中国收藏历史上的顶流,独步天下的大收藏家。他来自科举世家,在明中晚期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背景下选择弃科举从商,一跃成为经济发展的弄潮儿,跻身全国首富之列。他毕生肆力收藏,天籁阁为其收藏之所,其中藏量之富、藏品之精、价值之巨、品类之盛,空前绝后。所藏图书数量与宁波范钦“天一阁”不相伯仲,甚至品质更精;所藏书画、图籍,传承有绪、系统完备,为后世勾勒了千年中国艺术史的发展脉络,其本人也是嘉兴画派之滥觞。除此之外,宋元精椠、鼎彝古琴、印玺印谱、历代名瓷及端砚徽墨、家具等等,包罗万象,蔚为大观。如今,项氏旧藏已成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重要部分,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互动交流的使者,继续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天籁阁鉴藏之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图2)

主讲人沈红梅现为嘉兴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长期从事图书馆研究和管理工作,在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图书馆数字化运用、阅读推广等方面有一定创新。同时,她也是一位较早涉足项元汴鉴藏研究的专家,著有《项元汴典籍、书画收藏研究》《南湖文化名人丛书——项元汴》。

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是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共收录了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收藏的纸、绢(含帛、绫)、麻等材质的中国古代绘画作品12405件(套),其中国内藏品9155件(套)、国外藏品3250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编纂出版《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共计60卷226册。它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古代绘画图像文献。

这些流散世界各地的宝贵文物,如今通过“数字化”方式汇聚一堂,生动再现了中国两千多年传世绘画的浩荡洪流。这既是探寻中华艺脉的学术资料库,也是华夏文明的文化记忆,更是新时代文化复兴的历史基点。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