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茶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13:08   

文/李媛媛

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申遗成功的消息深夜第一时间传回国内,一时间朋友圈欢腾起来,大家奔走相告,以茶贺之。何以中国茶?也成为民众热议的焦点。

何以中国茶(图1)采茶忙(岳阳市君山区文化馆供图)

符合《公约》精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社区、群体,有时是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形式、知识、技能以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相传,在各社区和群体适应周围环境以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被不断地再创造,为这些社区和群体提供认同感和持续感,从而增强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尊重。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从中国历代民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走来,凝结民众智慧,于生活中生生不息地传承。

何以中国茶(图2)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岳阳市君山区文化馆供图)

连接中华民族情感

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国茶。中国传统制茶技艺以及其相关习俗,连接着全球华人的浓浓乡愁和深深的爱国情感。茶于自然中孕育,因地域不同而成不同的茶种。可谓一方水土养一方茶,一方茶养一方人。故土难离,而故乡之味深深地留存在了味觉的基因里,凝结在了小小一叶茶上。不论远隔万里,押上一口茶,便回了家。

何以中国茶(图3)吴裕泰茉莉花茶制作技艺(项目保护单位供图)

体现文明交流互鉴,彰显文化多样性

茶是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中国茶在时空交融中,将茶文化推向世界。通过茶文化的远播彰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中国智慧。

见证中国历史变迁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茶叶起源于中国。《神农本草经》中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唐代,陆羽著《茶经》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专著,使茶文化发展到空前高度,也标志着中国茶文化的形成,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

茶发乎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而盛于宋,并一直留存在民众的生活中延续至今。茶,茶俗、茶食、茶礼、茶器……与茶有关的一切事物,都见证着中国历史的发展变迁。

何以中国茶(图4)黑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益阳茶厂供图)

承载中国人文文脉

古人有文人八大雅事,曰“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又有宋代四雅为“品茗插花,焚香挂画”。在中国诗歌的海洋中,不乏吟咏茶的诗篇。如《临安春雨初霁》: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另一首颇具形式感的咏茶诗为唐代元稹所做《一字至七字诗·茶》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麹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何以中国茶(图5)绿茶制作技艺·婺州举岩茶制作技艺-茶园种植基地(项目保护单位供图)

以茶喻人,浮沉起落有之;淡泊致远有之;气质高洁有之;品味人生有之。茶在百姓生活里,茶与中国之缘,永不落幕。(作者系非遗策展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