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馆藏文物展开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14:30   

9月22日,在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关公馆藏文物展”在运城解州关帝庙崇圣祠举办。

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馆藏文物展开展(图1)

本次展览设在崇圣祠的主殿和偏殿,主殿以“天下崇祀”为主题,展示崇圣祠的兴建缘由、发展历史及解州关氏的情况,同时,对崇圣祠的兴建历史、解州关氏的家族情况及昔日崇圣祠的祭祀仪规等进行辅助介绍和展示,展品涵盖古籍文献、人物造像、匾额、祭祀器物等。偏殿展览以“文武神圣”为主题,从解州关帝庙馆藏关公造像出发,展品以各种材质及不同形象的关公造像为主,辅以文献、书画作品等。

本次展出包括馆藏文物和附属品两大种类,以各种材质及文化底蕴深厚的文物为主。其中,馆藏文物54组、58件,含关公像、牌位、牌匾、器皿等;文物附属品近50件,包括文献、剪纸、皮影、关帝像、书画作品等。

此次展览受到了关公文化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广大游客驻足欣赏。“我在海外很多地方看到的关公文物大多只有百年历史,在祖庙看了明清时代的关公文物很震撼,这充分说明关公文化的根脉就在河东。”关公文化研究者朱正明分享了自己的观展感受,“关帝文化已经成了连接海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馆藏文物展开展(图2)

据介绍,关羽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极为特殊的人物。他由生前一位将领、侯爵,殁后逐步晋封为公、王、帝君、大帝,直到登峰造极,作为“武庙”主神与“文庙”孔子并称“文武圣人”,列入国家祀典。解州关帝庙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道教建筑群和武庙,被誉为“关庙之祖”“武庙之冠”。目前,“关公信俗”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关公文化节”被评为中国十大人物类节庆活动之一。(图片由运城市文旅局提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