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关公忠义文化 助推民族伟大复兴

——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祭拜关公大典在山西运城举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9-25 13:07   

祭拜关公大典作为山西省第八次旅发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一项重要内容,9月23日,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祭拜关公大典在山西运城盐湖区解州关帝庙关圣广场举行。各地关公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关氏后裔、关公信众及当地民众参加祭拜活动。

弘扬关公忠义文化 助推民族伟大复兴(图1)

中国侨联原党组成员、原副主席隋军,民革中央调研部二级巡视员周丽萍,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中华文促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石,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华文促会副主席、山西中华文促会主席姜新文,以及山西、河南、福建、湖北民革系统、山西省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嘉宾等出席活动。运城市政协主席张润喜主持大典。

弘扬关公忠义文化 助推民族伟大复兴(图2)

祭拜大典开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关公文化交流基地,都带来了本地的非遗传承节目,有河东本地的《马拉鼓车》《永济花伞》《走兽高跷》,也有享誉三晋的《广灵大号》《太原杂技》和晋剧《关公》,还有名扬西北的《安塞腰鼓》、驰名中原的《独杆轿》及流行于闽台两广一带的《哪吒鼓乐》《电音三太子》《官将首》《瑶族吹笙挞鼓舞》等。

9时30分许,随着鸣钟击鼓九响,祭拜关公大典正式开始。中国侨联代表、民革系统代表、中华文促会系统代表、山西省直各有关部门代表、台胞代表及运城市、盐湖区各界人士等先后敬献花篮。紧接着,王石恭读祭文。现场各界人士全体起立,共同行三鞠躬礼。随着庄重壮美的乐舞告祭结束,祭拜关公大典礼成。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关公信众、广大游客进行自由祭拜。

弘扬关公忠义文化 助推民族伟大复兴(图3)

据介绍,关公文化源远流长,超越了时空、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国界,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成为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尊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蕴含的道德伦理思想,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摄影:茹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