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期待!看彩调剧《新刘三姐》如何“旧瓶装新酒”?

来源:文旅中国        发布时间:2022-08-23 18:52   

8月21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大剧院举行。发布会中,彩调剧《新刘三姐》主创团队介绍了该剧的创排情况和艺术特色。

值得期待!看彩调剧《新刘三姐》如何“旧瓶装新酒”?(图1)彩调剧《新刘三姐》

彩调剧《新刘三姐》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创作排演,是一部讲述壮乡儿女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最后走向人民向往的幸福美好生活故事的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

诞生于1958年的彩调剧《刘三姐》是中国舞台艺术的经典,讲述了一个为了维护自由和尊严,以山歌进行顽强抗争的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事。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到广西视察,提出“创作新时代的新刘三姐”的指示精神。在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指导下,广西文艺工作者结合对新时代壮美广西发展画卷的思考与感悟,以广西本土彩调剧形式打造新时代的新刘三姐,由广西戏剧院创作排演的彩调剧《新刘三姐》因此应运而生。

值得期待!看彩调剧《新刘三姐》如何“旧瓶装新酒”?(图2)新闻发布会现场 粟俊 摄

“彩调剧《新刘三姐》在传承发展广西刘三姐文化的基础上,用新的主题、新的语境、新的人物、新的演绎、新的舞台塑造了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演绎着当代壮乡人对山歌的坚守,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新闻发布会上,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介绍了彩调剧《新刘三姐》的创作初衷。乡村振兴背景下展开的故事也让这部现实题材的广西地方戏曲作品更契合新时代发展主题、展现的时代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这是一个旧瓶装新酒的作品。”编剧常剑钧说,所谓“旧瓶”是广西数千年的歌圩文化,彩调剧《新刘三姐》在创作中继承和弘扬了广西优秀的歌圩文化;“新酒”指的是讲述壮乡新时代的故事,展现广西这方土地上生活的群众,他们新的精神和新的风貌。

值得期待!看彩调剧《新刘三姐》如何“旧瓶装新酒”?(图3)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照

导演宫晓东表示,创作彩调剧《新刘三姐》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刘三姐文化在广西传承了数百年,天天唱歌的民族怎么可能不产生新的刘三姐呢?彩调剧《新刘三姐》正是反映新时期壮乡“刘三姐”风采的作品。此次彩调剧《新刘三姐》作为中国艺术节在天津演出的第一台剧目,将让天津市民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一个生活在歌里的民族,让来自边陲的歌声飘荡在海河上空。

作为“刘三姐”题材的创新之作,该剧的音乐创作同样面临巨大挑战。作曲傅滔在保持传统彩调的经典唱腔唱段的基础上,融合了流行音乐、歌剧、山歌的元素,让剧中音乐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同时采用了大交响乐作为配合,使整体音乐风格更加恢弘大气。

值得期待!看彩调剧《新刘三姐》如何“旧瓶装新酒”?(图4)彩调剧《新刘三姐》

彩调剧《新刘三姐》自2019年首演以来,经历了四次重大修改和30余次的提升,共演出81场次,参加了多个中央重大文艺演出活动。此次彩调剧《新刘三姐》作为唯一一部作品代表广西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于8月22日、23日在天津武清影剧院精彩上演。

据悉,彩调剧《新刘三姐》剧组成员已于8月18日抵达天津,随后展开紧锣密鼓的排练。由于武清影剧院的舞台与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稍有区别,演员们有不少动作需要重新调整磨合。“我们抓紧每一分钟每一秒的时间踩台,争取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女主角陈慧表示,希望能给天津观众带来最精彩的表演,赛出成绩、比出风采。

(文中图片、视频除署名外均由广西戏剧院提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