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8-07 18:21   

激发世界遗产生命力,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在京举办

8月7日,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在北京中轴线北段地安门外举办,20多位国内外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历史城市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宝贵经验,“万象中轴”北京中轴线数字文化体验展等5项特色展览也一同亮相。

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在京举办(图1)

对话会现场照片

在对话会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拉扎赫·伊伦都·阿索莫(Lazare Elondou Assomo)发表了致辞。李群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近期,国家文物局党组已经研究确定,推荐“北京中轴线”作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今年恰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中国设立历史文化名城制度暨北京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更是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关键之年。本届对话会以“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遗产保护”为主题,开展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上午穆尼·布什那基、单霁翔、吕舟、姜波、贾德·塔博特、海伦·贾维斯6位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下午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遗产保护经验交流”和“青年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作用”两大主题,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对话的形式,共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为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新视角、新思路,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提供有益借鉴。

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在京举办(图2)活动现场特色展览

与此同时,为落实首届北京文化论坛精神,对话会以“积极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展示文化魅力”为主旨,开展了五场特色展览。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万象中轴”数字文化体验项目发布仪式,并会同北京河图推出“万象中轴”北京中轴线数字文化体验展;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帝测公司推出“中轴线知识科普展”;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推出“绘城-探秘北京中轴线国际青少年艺术展”;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推出北京中轴线三维立体实景测绘展;手工雕刻师段永成展出最新作品——“中轴线建筑雕刻”。这些展览各具特色,展示了北京在“推动文化创新,赋能美好生活”方面的探索实践。

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在京举办(图3)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万象中轴”数字文化体验项目

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共进。近年来,北京以中轴线申遗为牵引带动老城整体保护与有机更新,在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未来北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搭建平等对话、共谋发展的平台,激发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遗产顺应时代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本次对话会由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指导,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还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设立“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