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剧优秀青年演员颁奖活动暨蒲剧青年新秀演出专场精彩纷呈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11:45   

7月8日上午,2022首届蒲剧艺术周蒲剧优秀青年演员颁奖活动暨蒲剧青年新秀演出专场在山西省蒲剧艺术院举行。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峰观看了演出,并为梁静、南征、李小燕、褚晓丹、任超群、张志乐、杜丽娜、姚飞龙、张雪、赵振10位蒲剧优秀青年演员颁发了“艺术传承新人奖”。

蒲剧优秀青年演员颁奖活动暨蒲剧青年新秀演出专场精彩纷呈(图1)王志峰(中)与“艺术传承新人奖”获得者合影

该活动作为2022首届蒲剧艺术周的重头戏之一,通过线下剧院和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向全国观众传递出代代蒲剧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蒲剧繁荣发展”的艺术坚持,展示出蒲剧艺术新生代力量在新时代旺盛的生命力。截至演出结束,观看人数累计22.4万人次。

王志峰表示,运城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对蒲剧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致力于通过蒲剧讲好运城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尊重蒲剧艺术人才就是蒲剧传承发展的底气,通过青年新秀精湛的表演技艺、绝妙的专业形式,展现出代代蒲苑名家璀璨辉煌的身影,也能看到蒲剧艺术的希望和未来。

蒲剧优秀青年演员颁奖活动暨蒲剧青年新秀演出专场精彩纷呈(图2)梁静《火凤凰》

演出开场是临汾市小梅花蒲剧艺术培训中心的梁静表演的《火凤凰》,她人未到唱腔起,唱做俱佳,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二团的南征表演的《出棠邑》,将这出须生唱做并重的戏演绎得异常精彩。李小燕表演的《表花》唱腔优美,手绢耍得精彩,人物刻画十分到位。褚晓丹一出《哭坟》将主人翁的悲怆、绝望、委屈演绎得淋漓尽致、催人泪下,坟前一跪、一倒颇见功夫。任超群出演的《柜中缘》,将一个妙龄少女的活泼、羞涩、含蓄演绎得淋漓尽致,双手结绳动作麻利、优雅。张志乐表演的《土地堂》亮点频频,赢来阵阵掌声。《挂画》的表演者杜丽娜,踩着“小脚跷”,灵活地站上椅背挂画,真是功夫了得。姚飞龙一出《贩马》荡气回肠,手拿马鞭单腿骑马动作潇洒大气。在《扈家庄》里,张雪演绎的扈三娘,巾帼不让须眉,手握双翎英姿飒爽。赵振出演《忠义关公》,扮相庄严,唱念做打有板有眼……

蒲剧优秀青年演员颁奖活动暨蒲剧青年新秀演出专场精彩纷呈(图3)南征《出棠邑》

演出结束后,中国戏剧文学会副会长、山西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笑林及《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姜志涛分别对青年新秀的表演进行了精彩点评。王笑林说:“这些当年的小梅花成长起来了,蒲剧的传承后继有人。他们精湛的表演,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观看,这样蒲剧艺术就会传承有序,艺术表演更加炉火纯青。”

蒲剧优秀青年演员颁奖活动暨蒲剧青年新秀演出专场精彩纷呈(图4)张志乐《土地堂》

姜志涛说:“2006年,蒲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此,蒲剧事业开启了新的阶段,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一批又一批艺术家为蒲剧带了诸多荣耀。如今,青年新秀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带领下创新发展,可喜可贺。看了今天的表演非常欣慰,看来古老蒲剧艺术未来可期!”

蒲剧优秀青年演员颁奖活动暨蒲剧青年新秀演出专场精彩纷呈(图5)赵振《忠义关公》

演出结束后,专家学者为青年新秀们送去赞美与期许,期待他们未来在蒲剧艺术的海洋里乘风破浪,为蒲剧事业再创辉煌。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online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