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开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10:34   

  8月4日,由山西古建筑博物馆与山西五方佛教文化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在山西古建筑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

“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开幕(图1)

“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开幕(图2)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品均由山西五方佛教文化艺术博物馆提供。该博物馆是目前山西省内占地面积最大,藏品最多的私人藏品博物馆,其年代藏品贯穿了西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各个历史时期。博物馆规划有五个展厅,分别展出石刻造像及佛头;金、银、玉、瓷、水晶、象牙等各种材质;各种造型的大小佛座、佛塔、圣物舍利子和法器,藏传、尼泊尔佛教铜像、唐卡、贝叶经等。

“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开幕(图3)

  本次展出部分馆藏精品,分为"民间有珍宝"和"从青花到炫彩"两个单元主题,共计约60余件珍品。其中不乏明早期洪武年制的青花喜鹊登梅抱月瓶、大明万历年制的红绿彩八仙图盖罐、大清雍正年制的粉彩题诗花鸟纹琵琶尊等瓷器巅峰时代的代表作品。

“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开幕(图4)

粉彩题诗花鸟纹琵琶尊(大清雍正年制)

“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开幕(图5)

红绿彩八仙图盖罐(大明万历年制)

“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开幕(图6)

青花喜鹊登梅抱月瓶(明早期洪武年制)

  中国瓷器在清朝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数千年制瓷经验的积累、优质的制瓷原料、社会稳定、手工业经济繁荣、政府对瓷业的重视,使得中国瓷器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极大刺激了国内外市场对景德镇瓷器的需求;在与西方艺术的交流融合中,学习西方制瓷技术和引进西洋原料,使瓷器作品更加生动和具有表现力;画院追求精工细刻,精益求精,屡有惊人之作。

“从青花到炫彩”山西民间收藏精品瓷器展开幕(图7)

  本次展览旨在促进民间藏品与官方文化交流,让观众领略中国古代艺术的智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郭志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