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举办惠民京剧讲座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1-27 09:31   

   文化因传承而永恒,在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高的时代,为使惠州市千年文化得以传承发扬,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一流城市”的号召和“打造一流文化”的工作部署,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数百名专家和学者,每年为惠州市民带来100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全面提升惠州市全民的文化素养,加快推进惠州市建设一流城市的步伐。

惠州市举办惠民京剧讲座(图1)

  11月17日,由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惠州市老干部京剧协会承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协办的惠州市2019年度文化惠民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京剧历史与文化”讲座在惠州市文化馆举行。本次活动,共有100多位京剧爱好者参加。课堂上,封杰老师讲述了自徽班进京以来,所走过的吸纳、融合的道路,至京剧的形成、繁荣,及京剧流派代表人物的艺术特色,通过100年前的珍贵录音,使大家知道京剧的发展脉络,尤其是封杰老师以马(连良)派的集大成之作《赵氏孤儿》中程婴的八个出场,向大家介绍了表演的精美之魂。 封杰老师还谈到了京剧在新中国成立后在“百花齐放 推陈出新”精神和“三并举”政策的指引下,京剧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也说到了京剧是剧诗化的艺术,并举例《杜鹃山》《蝶恋花》等剧目中的念白与唱腔的文学性。

惠州市举办惠民京剧讲座(图2)

  最后,封杰老师的一句话“京剧是审美享受,而不是愉悦享乐”,受到大家的热烈掌声,道出了在场京剧爱好者的心声。这次讲授,让市民们更加深入了解京剧的发展历程和京剧中所赋予的文化内涵。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