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改革》发行研讨会在太原举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15:50   

  11月23日上午,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北岳文艺出版社举办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唯有改革》发行研讨会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举行。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山西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和悦,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文学院院长张卫平,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徐大为,省城文化界知名作家、主流媒体及行业媒体负责人30余人齐聚一堂,畅谈这部长篇纪实作品的文学价值、社会价值及其对我省国企改革的引领带动意义。

《唯有改革》发行研讨会在太原举行(图1)

  《唯有改革》是由北岳文艺出版社最新推出的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历程为题材的一部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该书运用多种文学叙述手法,以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我省国企国资改革和转型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典型范本——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67年来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自我突破的真实故事。

  作为参建过人民大会堂、长春一汽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铁军”,山西安装集团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曾遭遇转型的阵痛。在一个个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山西安装集团初心不改、积极求变,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浪潮,山西安装集团抢抓我省创建“转型综改示范区”机遇、投身“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自身活力;通过“走出去”“专业化”战略,开拓发展空间;通过打造“四位一体”全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唯有改革》通过对一系列改革故事的细致重现,描绘出一幅国企改革的精美画卷。与会媒体负责人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对该书的文学价值、社会价值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热烈讨论。中国安装协会会长田秀增撰文指出,山西安装走出了一条独特发展之路,在体制改革中做到“变和不变”,在转型升级中做到“有破有立”,在企业管理中做到“传承创新”,事实证明,唯有改革才是出路、唯有拼搏才能成就辉煌。山西日报新闻评论部主任徐补生认为,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谋升级,既需要卓越智慧,更需要敢于担当,这是“以改促转”山西安装模式给出的准确答案,也是新书《唯有改革》作出的主要阐释。青年评论家金春平认为,《唯有改革》是中国文学对国企创新与发展的文本聚焦与叙事矫正,是一部具有国企改革历史纵深性、成长自主性和国企改革英雄人物品格的纪实文学。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芳坤指出,勇者的变革需要智者的记录,《唯有改革》全书材料详实,录入访谈有血有肉,谋篇布局充满匠心,有壮阔的历程描述,有激烈的心灵冲突,有幽微之处的喜悦,也有回溯源头的叹惋,所有这一切均应被铭记。青年作家钟小骏发言指出,《唯有改革》一书让人产生一个明确的认知:山西安装的改革试图解决的,正是中国特有的社会矛盾下诸多企业的困境。尽管没有谁能真正拨开历史的迷雾直接寻找到通向真理的道路,但是,能够把一个企业纷繁的历史整理出清晰的脉络,其中面临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绝不难想象。著名诗人张二棍撰文指出,《唯有改革》是一本细节之书,也是一本出发之书,更是一本永恒之书。它用一个接一个发人深省的奋进故事,记录和见证了一群人的勇气与担当、智慧与谋略、真诚与热情、胸襟与视野、忠诚与坚守……

《唯有改革》发行研讨会在太原举行(图2)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唯有改革》是一部成功的纪实文学作品,是一部接地气的当代企业改革发展史,是一部客观而真实地反映了我省国企改革风貌的文学佳作。

  杜学文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山西安装集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精神传承,集团的领导层有高度的政治定力和担当精神。通过这本书,我看到了山西转型发展的希望。山西安装集团的改革发展实践,为我们的作家提供了素材和创作的平台,提供了更多的思考、探索和认识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然性。希望作家们继续为具体的单位、个人、企业书写,以表达我们对国家发展的敬意,这是作家协会的责任。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