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叶小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1-24 12:55   

  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叶小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图1)

  11月22日晚8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作曲家叶小纲"中国故事"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会由指挥家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郭森、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同台献艺,为观众带来《美丽乡村》《少陵草堂》《第七交响曲》(英雄)三首作品,用交响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叶小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图2)

深圳交响乐团 指挥:林大叶

  据了解,本场音乐会演出的三首作品,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近两年来具有代表性的委约作品。其中,《美丽乡村》是杭州钱塘艺术节2019年的委约作品,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叶小纲曾到江浙一带的农村考察,十分感慨今日中国农村焕然一新的历史巨变,他采用了儿时熟悉的杭嘉湖平原的民歌音调,表达当下浙江杭州地区乡村的变革及绮丽景色,以及生活在这土地上的人们在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叶小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图3)

女高音:郭森

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叶小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图4)

男高音:薛皓垠

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叶小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图5)

男中音:刘嵩虎

  《少陵草堂》是叶小纲为四川爱乐乐团委约创作的第三部原创交响乐,通过《狂夫》《登楼》《春夜喜雨赠花卿》《登高》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五个乐章,全方位地讲述杜甫的巴蜀故事;《第七交响曲》(英雄)应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的委约创作,是作曲家献给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作品,表达了时代的英雄观。

  叶小纲是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代表人物,是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惊涛骇浪》获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音乐奖",《刮痧》《太行山上》《开罗宣言》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人约黄昏》获上海电影节"最佳音乐奖"。

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叶小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图6)

作曲家叶小纲谢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全球数十亿观众聆听到了由郎朗演奏,叶小纲创作的钢琴协奏曲《星光》;2019年,叶小纲为中提琴协奏曲《井冈山散记》创作的《井冈回忆》在北京首演,乐曲深情地回顾了巍巍井冈山的光荣革命历史,颂赞了井冈"星火燎原"的烁世伟迹,用声音塑造了先烈用生命建立的理想丰碑,表达了对"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殷情礼赞与续承先烈优秀精神传统的不移信念与砥砺前行的坚定决心。

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叶小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图7)

作曲家叶小纲接受媒体采访

  在叶小纲看来,讲好中国故事、传达好中国声音是当代艺术家的职责。他介绍,本次专场音乐会呈现的是中国原创音乐作品,也是他践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是一场有家国情怀的音乐会,观众可以在现场感受到"励志"二字。

  "我们都是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本次音乐会上的作品极为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观众能从音乐中感悟到生活本身。"叶小纲说。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