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11:19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1)

  10月18日晚7点,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哈尔滨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成功举办,老中青三代音乐家齐聚一堂,用音乐的方式礼赞70年来取得的音乐硕果。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2)

哈尔滨交响乐团 指挥:于学锋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人民音乐出版社联合主办,哈尔滨交响乐团承办,音乐会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3)

小提琴:张精冶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4)

琵琶:江洋

  音乐会由于学锋执棒哈尔滨交响乐团,携手小提琴家张精冶、琵琶演奏家江洋共同上演了黄安伦《塞北小曲二首》、秦毅《寻》为琵琶与管弦乐队而作、陈培勋《咏雪》前奏曲、徐孟东《浦江晨钟》前奏曲、杜鸣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以及邓宗安、刘玉宝、张孔凡、杨牧云等中央乐团音乐家集体创作的交响诗《穆桂英挂帅》。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5)

作曲家徐孟东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6)

作曲家秦毅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年。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精神,展现多民族民俗文化生活的美丽画卷,服务人民,激发爱国情怀、高扬民族精神、强大精神力量、坚持文化自信,展示70年来我国交响乐的创作成果,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中央音乐学院、人民音乐出版社共同策划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活动。

  自2019年5月起,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已上演5场音乐会,包括: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音乐会、浙江交响乐团音乐会、武汉爱乐乐团音乐会,这四场音乐会已在北京现代音乐节共展演了24位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8月8日,展演第5场音乐会由青岛交响乐团在青岛一汽解放即墨新工厂上演包括《红旗颂》、《红色娘子军》等经典交响乐作品。10月9日,展演第6场音乐会由上海交响乐团在上交音乐厅成功上演。

  本场音乐会为展演第7场音乐会,接下来主办单位将继续在天津、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再举办4场交响乐作品展演音乐会。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7)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8)

  本次展演活动上演的作品还将纳入人民音乐出版社"新时代中国交响原创作品精粹"选集中。该项目已成功入选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是集中国交响乐优秀原创作品之大成的大型主题出版项目,集中展现当代中国音乐创作、表演、录音成果。项目还将以"音、像、谱、图、文、访"六位一体的立体化出版方式呈现,并纳入人民音乐出版社"数字化传播与定制出版计划"向全球推广,深入践行让更多中国优秀的音乐文化走出去,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时代要求。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音乐会成功举办(图9)

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海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