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凝望和参悟”论坛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1-18 11:56   

  11月15日,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戏说运河"系列讲座之"大运河畔·凝望和参悟"论坛在通州举行,从城市形象塑造到文旅大型项目以及跨界视觉交融等多维艺术领域探讨如何重塑首都副中心指代的文化生态寓意。

“大运河畔·凝望和参悟”论坛举办(图1)

"大运河畔·凝望和参悟"论坛现场

  悠悠大运河是流淌着的遗产,运河沿线一带是重要的经济发展带,也是重要的中华文化涵养带。穿透木牍竹简的源远流长,江南文化、齐鲁文化、燕赵文化、中原文化、元代海漕等因大运河聚汇融通于通州,沉淀了通州味儿运河文化,推动了经济的变革、文化的传播以及社会的发展。然而,这条给予通州文化哺育的生态文明之河所表征的文化语义,源远流长的同时也因蒙蔽了历史的尘埃而愈发含混和暗淡。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运河申遗5周年,通州正在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把握新时代新通州发展机遇,通州文化要如何站位,如何迎接京津冀政治经济的交汇重镇以及如何承担首都副中心的时代使命,这些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人思索的紧迫命题。

“大运河畔·凝望和参悟”论坛举办(图2)

跨界艺术家思想碰撞

  在本次"大运河畔·凝望和参悟"论坛上,多位跨界艺术家交锋思辨,碰撞激情与火花,为通州文化发展建言献策,讨论了大运河宏阔文化格局的保护与发展,如何建立通州富有当下启示意义的文化生态模式以及如何达成文化首善之区的历史重任等一系列议题,厘清了通州文化定位的多重功能,达成了打造变奏次生样式的"通州文化产业链"的共识,开阔了当代城市文化表达的样式。

  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10月至12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据悉,本次艺术节由开幕演出、"戏聚运河"系列剧目展演、"运河印象"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戏说运河"系列主题讲座及闭幕演出五大版块组成,多维展现运河艺术的无限魅力。此次"大运河畔·凝望和参悟"论坛作为"戏说运河"系列主题讲座的重要活动之一,丰富了本届艺术节的内容,破解了通州文化寓意,参悟副中心文化使命,积极助推了新机遇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文/图 隗瑞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