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探寻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1-11 13:48   

   11月9日,"巴马论坛——2019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巴马论坛")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举办,以"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与合作"为主题,探寻了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

李彬:探寻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图1)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自2015年举办以来,巴马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成立了巴马论坛世界健康长寿合作理事会,建立了巴马—华大健康长寿研究院等平台,与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开展各项传统医药健康合作与交流。通过深化合作,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了发展共识,推动落地了一大批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项目,形成了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融合发展诸多新思维新理念。"巴马论坛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增进互信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李彬强调。

  据悉,广西在发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目前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7088种,资源总数居中国第一位;全区超过1000种物种的县域有11个,还有近千种海洋生物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壮、瑶、苗、侗少数民族医药资源。根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评定结果,中国目前81个长寿之乡中广西有29个,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巴马更是知名的世界长寿之乡。丰富的传统医药、康养和旅游资源,为广西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西高度重视发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据李彬介绍,广西围绕建设大健康旅游强区和世界健康旅游重要目的地,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建设,开辟特色国际医疗健康旅游线路,鼓励医疗机构、中药材种植基地、医药产品生产企业拓展健康旅游业务。经过努力,广西已有一批传统医药健康旅游项目上升为国家支持项目,为广西发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论坛中,李彬还提出,希望进一步完善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机制,积极探寻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他建议,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建设跨境研发合作平台""壮大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市场""优化跨区域健康旅游政策环境"上下功夫,共同推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繁荣发展。(文/图 郭凯倩)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