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向明:写意精神的能量释放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0-31 11:50   

 叶向明:写意精神的能量释放(图1)

  叶向明,198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目前在北京设立工作室。其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访问学者、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理事,现任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

  如何理解西方当代艺术,又如何建构自身的艺术城堡,成为众多中国艺术家不得不面对的课题。对现当代美术思潮的别样理解与探索,已深植于艺术家叶向明不同时期的绘画创作之中。

  叶向明现为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他大量的作品中,频繁呈现出代表纯洁寓意的符号——天使、女性、裸体、鸽子,他们关系亲密,或亲吻或相拥。他用密集的短线勾勒出物象的轮廓,以蓝色、玫瑰红等富于象征性的色彩进行填充,构造出笔笔相连、川流不息的饱满画面。抽象绘画艺术赋予创作与欣赏更大的发挥与想象空间,叶向明选择写意作为他的创作风格和探索路径,源自于他天生的艺术敏感和后天的学养积累。因为从某个时段开始,具象的描绘不足以传达他需要表达的美学意图,也难以概括他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

  当代艺术强调的是进入社会和拯救精神,而拯救的方式各有不同。叶向明做到了从一个课题先拯救自我,再去拯救别人。这样的拯救方式,其实是更切实有效的。如今,叶向明的写意油画系列作品,凭着其独特的线条和色彩表达形式以及透射出的美学思想,被国内众多知名评论家所关注,他的写意油画创作思想也随即成为研究对象走进学术视野。作为“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的推广对象之一,叶向明的绘画艺术及艺术思想成为东莞乃至岭南地区重要的标杆。

叶向明:写意精神的能量释放(图2)

叶向明 《吉祥意之凤凰》 63×54cm 油画 2013年

叶向明:写意精神的能量释放(图3)

叶向明 《梦之旅系列之酒意正浓》 70×60cm 布面油画 2011年

叶向明:写意精神的能量释放(图4)

叶向明 《蓝调系列》NO.84 200×180cm 油画 2009年

  创作的方向:在艺术史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1982年,当叶向明跨进广州美院的大门,扑面而来的艺术思潮令这位对艺术好奇的青年极度亢奋。叶向明学习西方水彩的古典主义写实体系,早期的作品和那个时代的作品比较相合:讲究严谨,臻于细腻。水分淋漓的英式画面效果,是广州美院水彩教学的一个方向。但叶向明的作品已经呈现出“去水分”的倾向,这已反映出叶向明在大学期间就已有意超脱学院艺术的视野,大胆尝试创新的艺术之路。

  “去水分”“重线条”,时间和奖项最终证明了他的探索是成功的——《悠悠岁月》获得首届“广东省水彩画展”金奖,那是他首次尝试通过创作让公众给他打分。叶向明的创作理念已与传统所理解的水彩画拉开了距离。传统水彩画强调水色淋漓的效果,而叶向明则另辟蹊径,在严谨的现实主义造型基础上,发展出细密的线条,以层叠交织的线条组构形体。这种独特技法的运用,使其作品呈现出厚重的视觉效果的同时,鲜明地树立起独一无二的风格特色。

  对线条的运用,或者说是对线条的执着,贯穿于叶向明从艺之初直至当下的艺术创作脉络中。回顾多年的绘画生涯,叶向明认为他早期的绘画色彩更多趋向于一种英雄主义的理想。那时,他很喜欢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即《英雄交响曲》的乐章——规模宏大、充沛有力、情感丰富,结合诗意和力量,持有耐力,坚守理想,这与叶向明的精神品格一脉相承。

  当年获得“广东省水彩画展”金奖,其实是对他前半段艺术生涯的一个小结。但是拿下金奖之后,叶向明觉得超越了自己,那么继续转变的目的在哪里?寄托在哪里?叶向明继续回归内心,发现自己对整个世界的思考其实是凌乱而没有焦点的。这种失重让他难以适应,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

  叶向明参悟时发现:用抽象的方式表达,更符合自己内心对这个世界的感悟。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创新,基本上形成属于他独特的个人艺术语言,也就是我们现在熟悉的风格——一个图形、一种元素、多种意象,他说:“这让我觉得很欣慰。”对于艺术的探索,叶向明更愿意用“自然生长”来比拟。在新的创作阶段中,他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自我”是什么?在整个大环境下我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在“自我”已经思考得很清楚时,他坚守一种无主题的创作,一种纯粹、处于抽象的创作。

叶向明:写意精神的能量释放(图5)

2019年4月19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释放的能量——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隐秘的梦境:写意油画的创新和突破

  叶向明喜欢看书,不论是中国美术史还是世界美术史,相关书籍已被他翻了无数遍,包括《论语》,直到今天,他每周都会翻阅,并对其中的道理和思想进行追问,并形诸笔下。比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的深意,延展于他的创作转型中,就成为“艺术创作,中西和而不同”,中国思维毫无隔阂地融入到他的油画创作中。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较之此前,叶向明的画风已经发生巨大的转变。他近年来的艺术创作,以“蓝调”“梦之旅”与“吉祥中国”等多个系列为代表。在艺术评论家看来,叶向明成功地将音乐与绘画相糅合,笔触优美,画面富有音乐性,给观者呈现出异于蒙德里安式爵士乐的优美蓝调,浓丽的色彩处理形成画面统一的氛围。打开叶向明的《梦之旅系列》,抽象与隔裂的意象扑面而来,顶格逾矩的铺陈。最显眼的是或隐或现的女子面孔,和她们眼角溢出的明亮的眼泪,而巨大的变异的眼泪,早已散落在各处。梦境的纷杂、内心的混乱、爱欲的梦魇、鱼水的腥味、肉体的断裂、人性的肢解、隐秘的冲动、抗争的无奈、精神的出离、摆脱的沉重、灵魂的呐喊、飞升的渴望……在画家笔下蔓延开来。

  叶向明的《梦之旅系列》,正是人自求解脱的心路之旅。对不同艺术形态的感通,是艺术家获取灵感、获取养分、创新突破的路径,而其中之一,就是绘画与音乐的跨界表达。有人说叶向明的作品里有萨克斯的回旋轻柔、小提琴协奏曲的曼妙,还有一种类似于咖啡复杂多变的味道。

  “好画家归不了派,叶向明的画是找不清楚来历的一个种类,这就使得他的作品在精神的含义上有了更多的、直接的课题性。”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院的院长戴士和感叹道,“叶向明过去的作品与现在相比有一脉相承之处,就是它看起来像是抽象的东西,其实不是,每一小块儿都是从同一个东西里出来的;每一处动静、每一个拐弯都是从一件事情里出来的。”知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认为,叶向明的作品以色彩为主,看似碎片化,实则通过交融、相互构成使内在形成有机联系。

  叶向明坦言,自己的作品基本通过形式来呈现情感。他在“释放的能量——叶向明油画作品展”的开幕式上宣布此次展览结束后,不再停留于写意主义这个阶段,而是更进一步探索更多的可能,从而探讨一种新写意主义。除此之外,他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抛出一些问题,共同推进写意主义在当代中国艺术的发展。

叶向明:写意精神的能量释放(图6)

叶向明(左)与北京艺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IP授权协议

  多元的探索:岭南画院的掌舵人的尝试

  在个人艺术创作之外,叶向明的艺术组织与管理能力,也在生养他的东莞大地得以充分施展和提升。自2012年升任岭南画院院长和岭南美术馆馆长以来,叶向明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一个专业艺术机构的潜能,使其在全国层面有效地参与当代文化的生产。作为岭南画院与岭南美术馆的决策者,必须有特别的抱负,在继续修炼自己艺术品性时,眼睛向外瞭望,勇于做一个立足岭南、走向世界,有胸怀、有担当的探路人。

  岭南画院是直属于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从近年来岭南画院和岭南美术馆的工作方向来看,无论是普罗大众或是艺术领域的专业人士,都能鲜明地感受到这所机构所展现的文化气象。他采纳兼容并包的办馆理念,支持多元化的艺术探索,凸显当代油画的主线。

  在叶向明的主导下,岭南画院与岭南美术馆在艺术创作与交流、展览及收藏领域呈现出新的气象。在艺术创作与交流领域,其多次策划中国知名油画家走进东莞采风写生系列活动。为推动写意油画的发展,近年来岭南画院积极策划组织了一系列交流活动,持续推动写意油画学派的探讨与发展,最终实现中国写意画家到岭南画院能找到回家的感觉。回家不仅是因为中国写意油画学派的发展与岭南地区本身渊源颇深,真正意义在于,岭南画院为广大艺术工作者打造了一个学术讨论、作品创作、精神回归的地方。中国写意油画当前已成为岭南画院的一个重要学术品牌。

  这些尝试促进了东莞本土画家与全国知名艺术大家的交流,提升了东莞的文化形象。在展览领域,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出“名师提名展”系列高端学术性展览,拓宽了市民大众的文化视野;在艺术品收藏领域,以当代油画、广东水彩画、广东版画及当代岭南国画为主轴,兼顾全国性的名家与区域文化的特色,构筑了较为完备的艺术品收藏体系。岭南美术馆馆藏展览多年入选原文化部策划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提升了岭南画院及岭南美术馆的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对当代文化前沿的敏感,使得叶向明能够把握住当代美术馆作为艺术生产机构的潜能。岭南美术馆作为广东美术馆协会副会长单位,同时也是文化产业委员会主导单位,叶向明大力推进岭南美术馆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在时尚化和私人定制的时代,对文创产品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而他个人的油画及水彩作品在IP授权的文创产品开发上,在东莞也算是先行一步。2019年4月20日,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叶向明油画作品IP 授权签约仪式”在北京在3画廊举行,叶向明与北京艺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IP授权合约,授权艺米文化对其作品进行一系列IP产品开发。

  东莞也是一片不辜负时代与艺术的厚土。2014年,叶向明被列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原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实施的“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成为文艺名家推广对象之一。近年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组织实施“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宣传推广文艺领域优秀人才,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成效显著。推广对象均为在东莞文化领域具有支撑、引领、示范作用的文艺工作者,目前,共有19位艺术家获评。

  东莞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也是以开拓创新见称的岭南画派的策源地之一,历代以来人才辈出,为珠三角地区所瞩目。叶向明生于斯,长于斯,热爱广东,深受故乡文化的熏陶。在多样性的广东美术生态中,叶向明以其当代艺术图像构成的娴熟使用、对油画语言的成功探索、对传统文化的深邃理解、对专业艺术机构的运营方略,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赞誉。

  释放的能量:用个性艺术表达写意精神

  晚春的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门外的街头,葱翠的柳枝和飘舞的飞絮为这季节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时间回溯到2019年4月19日,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释放的能量——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展览学术主持。

  本次叶向明油画作品展作品以其“蓝之调”“梦之旅”“神秘园”“吉祥意”四个系列组成,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叶向明近年来的艺术创作历程,同时,本次展览也是“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的重要文化活动。

  叶向明的画作将造型和色彩加以综合,以线、面的方式组织在画面上,呈现出纯粹的形色构成,有类似于音乐的旋律之美。将西方的抽象艺术和中国的写意精神进行完美融合,形成叶向明独特的写意油画的艺术世界,让人充分感受到这位正走向国际的艺术家独一无二的艺术语言。

  观众面前是一幅《蓝调系列NO.84》,在这些不断流变的场景里,熟悉的意象符号反复出现——相拥的人体、天真无邪的天使以及无处不在的女性面孔。场景与符号的多样组合赋予作品不同的阐释导向,但不变的是忧郁的基调和一些易被忽略的细节。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读到了画中女性的眼角总能看到一个水滴的形状,他说:“我想这是画家让女子流下的眼泪。为何这女子总要流泪?或许是因爱得最深也伤得最痛,或许是看透了短暂的欢愉之后注定是永久的苦恋。无论是情女之悲,还是圣母之泪,归根结底都是画家对于人间苦短的悲悯和怜见。”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众多领导、全国各地重要画院院长以及美术界领军人物出席,并在专题研讨会上对叶向明的艺术创作进行理论评析。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双喜从学术上对叶向明的作品进行了深度剖析。他认为,“叶向明早期的作品画面里还有很多山峰,有很多硬的遮线,现在都转化为流畅的曲线,就是云、画、头发、身体的曲线,曲线占据了主体。他的画早期有一些忧郁、阴郁的东西,现在变得格外明朗,或者对生活、对生命的礼赞,这是他的一个很大的变化,心态越来越宽松,越来越明朗。”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表示,叶向明能够在艺术中找到一种自己的语言,他说:“做成可识别性的语言,非常重要,因为在今天来讲,我们讲那么多的历史,最后却没有自己的艺术体系、艺术语言,其实是失败的。”

  艺术如果没有个性就失去了生命力,正如叶向明自己所言:“艺术家要有语言的自觉性,不管是西方主义、东方主义,我必须要建立一种国际语言的模式,建立一种个人的风格语言……我甚至认为这是艺术家区别于‘人人都是艺术家’的一个很重要的标杆。”画家用特殊方式进行一次心像的披露,这一心像与信仰和追求联系在一起,这就表示,画家把自己从事的艺术创作视为生命,把对高境界的艺术追求作为信仰的皈依。

  在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幼云看来,叶向明的创作生涯是开拓性的,是中国艺术家将音乐与绘画交融探索历程的见证,他表示:“叶向明是一个有着历史责任感、充满哲理思考的画家,他用苦涩的心灵去触摸爱的路途,抵达新的彼岸。”在艺术创作上,叶向明还有太多的能量尚未释放出来,但他依然会渐渐释放,或许是一种喷薄的释放。(毕中林 植凯鹏)

  原文刊载于《文化月刊》杂志2019年6月号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