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守正创新的动画评论

来源:动漫产业信息和研究        发布时间:2021-01-21 16:44   

   编者按:

  本文系1月21日笔者在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暨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云发布典礼上,代表优选汇活动优秀评论文章作者所做的发言。经删改后将发表于《中国艺术报》。

做守正创新的动画评论(图1)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文艺评论界的同仁: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发言。我是2018年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这个大家庭的,个人专门做动画评论。

  动画和其他文艺形态有什么区别呢?我想主要有两点:一是动画的受众主要是青少年,它对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养成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二是动画往往描绘出一个想象的世界,让观众进入其中去理解规则、感受文化、体味人性,但同时也可能会给观众带来逃避现实的心理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会产生很多“宅男宅女”,整天沉迷看动画玩游戏,仿佛完全进入动画所营造出的另一个次元世界。因此,动画评论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让大家能从想象的世界回到现实,而且要带着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回来。这就是我做动画评论最大的关注点,即“想象照进现实”之物。为想象世界与现实世界构筑一座桥梁,让观众从动画世界回归之后,能更好地面对生活、享受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讲文化时谈到要“守正创新”,我想这也是对动画评论工作的要求。

  守正,首先是做评论的初心要正。坚持批评精神,绝不收钱写软文。比如有些网络动画描写有钱人在游戏中挥金如土,他们豪买装备,收买人心,甚至用钱改变游戏规则。我在评论中就指出,要警惕网络动漫中拜金主义和用金钱换特权的思想,不希望观众看完作品后带着这些糟粕回到现实。一开始,有的片方看到我写的批评文章,觉得我是收了钱的写手,后来他们发现,原来这个人对任何片子都是以一种客观视角去评判,久而久之很多我批评过的影片的导演反倒都跟我成了朋友。我也从大家的认同中不断收获感动与支撑。

做守正创新的动画评论(图2)

  守正,还要坚持用评论弘扬正能量。2015年,最被国人记怀的一部动画片可能就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了,但那一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动画片却是只上映了几天的《少年毛泽东》。这部红色动画电影非常接地气,非常令人感动。于是,我撰写了一篇影评,把这种暮鼓晨钟之感表达出来,一是挖掘少年毛泽东这个角色身上的家国情怀,二是挖掘用红色动画作品继承革命文化的正能量。

  再来谈谈创新。今天的动画评论,从内容到形式,再到传播和功能都需要不断创新。我从2020年3月疫情期间开始创办了一档短视频栏目“宋天师聊动漫”,在腾讯视频、B站、知乎、头条等平台播出,同时也在喜马拉雅等网站上开通了音频号,尝试用音视频的方式来评论动画。目前已推出80多期短视频和近100期音频节目,点击量近150万次。创新形式让我接触到更多网友,也让我的评论影响更多受众。我也与一些权威影视活动加强联系。比如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海电视节、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的入围获奖动画作品进行点评等等。同时,我还努力前置评论,在剧本阶段就开展评论,提供“诊断”服务,使其在前期就有效避免走弯路。

  总之我相信,只要在动画评论的内容、形式、传播和功能上不断坚持守正创新,就一定能让评论成为影响中国动画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谢谢!(来源:动漫产业信息和研究,作者:宋磊 )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