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起以文培元的历史使命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03-09 09:46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句句含情、字字千钧,读来令人精神振奋并从中吸取到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

  文化文艺工作者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意气风发的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必然激发出文化文艺工作者“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用我们的小说散文、用我们的歌声舞蹈,用一切文艺形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2014年10月15时,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提出文化文艺工作者、文学艺术作品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时代命题。如何完成如此恢宏的时代命题、如何创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作品,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时谆谆告诫我们“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人民是伟大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只有用真情、用真心走进伟大的人民、走进火热的生话,文化文艺工作者才能被人民所感动被生活所感动,在人民和生活中洗涤灵魂的同时发现精神和创作的 “富矿”,把精品奉献给人民的同时,更应该涌现出一批“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经典作品。经典作品,是人们精神深处的更高要求,时代呼唤经典作品,人民需要经典作品,文化文艺工作者也更应该创作出经典作品。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核心和精神实质。没有人民、远离人民,那么在 “伟大”的作家、在“杰出”的演员,也只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套中人”而已,一切文化文艺工作者必须清醒的意识到、认识到并深刻理解“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而扎根人民需要真投入、需要真性情,需要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扑进人民的怀里,一如当年的柳青、一如现在的乌兰牧骑。扎根人民不能浮光掠影、不能走马观花,不能装样子不能耍花枪,“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唯一途径就是扎根人民、热爱人民、敬畏人民。

  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伟大而高尚的灵魂。我们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以文培元的历史使命,为这“伟大而高尚的灵魂”起舞放歌!(阿勒得尔图)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