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15:45   

  6月4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时刻,湖北黄冈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继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凝聚创建共识,加快创建进度,落实创建责任,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创建任务,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如期实现创建目标。副市长刘忠诚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北黄冈: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1)

  刘忠诚指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具体举措,是推动黄冈文化强市建设的重大机遇。要坚持典型示范原则,分别在县(市、区)、乡、村打造一批创建示范点,通过现场观摩、典型推广等方式辐射带动创建工作。要坚持效能优先原则,着力发挥公共文化场所的服务功能,大力开展线上和线下群众文化活动,提高活动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善于借势借力,利用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契机,系统梳理文化工作在全面小康、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年度考核中的失分点,推动解决一些创建中的难点问题。要坚持重点突破原则,围绕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文旅行业恢复期,抢抓国家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以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要坚持目标管理原则,科学运用倒推工作法、搬石头工作法,制定创建工作进度完成情况表,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定期开展检查通报,落细落实创建责任。

湖北黄冈: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2)

  黄冈自2018年4月取得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切实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努力推动公共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取得阶段性成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冈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充实了创建活动内容,让公共文化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建立了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湖北黄冈: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3)

湖北黄冈: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图4)

  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文旅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市直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文旅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市创建办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文旅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创建办工作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创建工作情况,黄梅、浠水、黄州等县(市、区)作了交流发言。(李青松)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