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活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1-18 13:08   

   让棚改村民欢度“村拆迁、情不散”的温暖年

  ——顺义区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活动

  为了把居住在四面八方的棚改村民凝聚起来、带动起来、组织起来,营造新春喜庆气氛,2020年1月17日,北京顺义区李遂镇党委、政府在李遂镇文化和谐广场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活动。今年是柳各庄村棚改后的第二个春节,柳各庄村的3000余村民迎来1000多户棚改老乡“回家”过文化年。老物件儿、老照片留住家园记忆,舞龙舞狮、糖画面人儿体验非遗魅力,春联、红窗花唤醒乡亲们的乡情岁月……在红火与热闹里,乡亲们体会到“村拆迁、情不散”的温暖。

北京顺义区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活动(图1)

  舞台上的精彩表演让村民们目不转睛;非遗体验区糖画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糖画,大手握小手用浓稠的糖汁浇灌出精美的生肖鼠糖画;书写春联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行书、楷书、隶书等多种字体各显神韵,为村民们送去了吉祥如意的祝福……

北京顺义区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活动(图2)

  “小年到了,镇里给大家伙搞这个活动,让我们又聚到一块儿了!不仅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活动,还能见到一年多没有见面的老街坊,心里特别高兴,大家聚在一起聊聊最近的变化、发生的事,总有说不完的话。”村民张爱民说,“借着镇里组织的这个活动,村里的大人带着孩子们回来看看,也让孩子们沟通沟通感情,别忘了老家。”

  同时,李遂镇柳各庄村还开展了收集村民家的“老物件”活动。村民们自发把自家的老桌子、老柜子,还是石磨、纺车捐献出来。今后,这些老物件都将将陈放在柳各庄村史馆中,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和珍贵的记忆。

北京顺义区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活动(图3)

  依据《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市将打造“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李遂镇成为联系顺义新城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枢纽地带,柳各庄村棚户区也因此纳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

  2018年,北京顺义区李遂镇柳各庄村村启动棚改,作为顺义河东地区的首个棚改项目,2018年11月3日李遂镇村柳各庄棚改项目正式启动,总征地面积69.51公顷,涉及宅基地866宗、3465人,目前正在进行非宅签约、拆除。通过棚改,将更好地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统筹,让资源用起来、村民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生活好起来。

北京顺义区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活动(图4)

  “十年前就传出我们村要拆迁。这十年来,别的村基础设施都升级改造好几次了,我们村基本没变过,老百姓早就盼望着拆迁了。”柳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宝清说,根据征询结果,村民棚改意愿率达100%。

  王宝清表示,此次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活动,正是为了通过开展丰富有趣的文化年节活动,留得住乡音、乡情、乡愁,同时也让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注,加强他们的凝聚力和团结度,使棚改能够平稳有序推进,力争创出柳各庄棚改新高度。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