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彩车“炼成”记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0-03 09:06   

广西彩车“炼成”记(图1)

  十月的北京,歌如海,人如潮,满城锦绣。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首都北京圆满举行。在群众游行活动中,约10万名群众,36个方阵,70组彩车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为观众展现了一幅荡气回肠的盛世画卷。队列中,“壮美广西”彩车满载5600万壮乡儿女的深情祝福,为祖国生日献上最美的贺礼,设计精美、颜色亮丽、民族特色鲜明的彩车让广西元素在天安门前熠熠生辉。

广西彩车“炼成”记(图2)

  据了解,每辆彩车经过天安门检阅区的时间约为85秒,这85秒就是展现“壮美广西”形象的最佳时间。如何把握这宝贵的85秒,让“壮美广西”形象出彩出色?在过去的半年多筹备时间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周密安排,狠抓落实;设计制作展演团队苦心孤诣,团结协作,最终圆满完成了国庆庆典彩车游行任务,展现了一个风光美、民族美、人文美、生活美的壮美广西形象。

广西彩车“炼成”记(图3)

  高度重视 细致部署

  群众游行是70周年国庆庆祝大会的大事。自从3月20日,中央办公厅部署70周年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彩车设计制作工作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自治区副主席李彬为组长,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公安厅、财政厅等为成员单位的“广西赴京参加首都国庆70周年彩车游行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广西彩车赴京小组”)。

  在接到彩车制作任务后,文旅厅严格落实“京庆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迅速成立组建设计、制作、展演、服装、宣传和后勤保障团队,确保彩车设计、制作、演练等各个环节及早启动。同时,文旅厅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协调广西彩车赴京小组各成员单位,按时间节点落实车上人员的选拔、政审、背景审查等各项工作,并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召开现场工作会,务求彩车制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9月16日,范晓莉看望了在京准备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的广西演职人员。她称赞,“我们的彩车很精美,极具广西地域特色和民族色彩;彩车制作各环节工作推进及时、落实到位,消防和安保工作扎实。”她还特别指出,作为牵头单位的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从设计方案、彩车制作、转场转运到彩排演练,积极汇报、对接协调、及时落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为群众游行活动的顺利圆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西彩车“炼成”记(图4)

  专业团队 质效保障

  鉴于彩车设计制作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今年3月,文旅厅综合各方面因素,迅速确定了由北京恒图畅达舞台艺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恒图”)作为彩车设计制作实施单位,广西群众艺术馆作为彩车展演实施单位。其中,北京恒图策划实施了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文艺表演活动,广西群众艺术馆负责了国庆60周年广西彩车设计制作展演,为此次彩车的设计制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专业团队的加入保障了彩车的质量、效率、安全,广西彩车车长覃广周感慨,今年彩车设计富有内涵,制作精良,充分展示了“壮美广西”的魅力和风采。

  彩车靓不靓,要看设计好不好,有没有新意,出不出彩。从3月底提交设计初稿到6月11日设计方案通过审定,设计团队反复讨论斟酌,数易其稿。为符合彩车设计“政治性、地域性、时代性和民族性”的要求,设计团队回顾了过去十年广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成果,尤其重点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广西考察时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

  “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广西寻找相应的文化符号,用艺术化表达反映政治内涵。”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正柱说,广西是全国各地彩车中,设计方案较早通过的省区之一。这说明广西彩车的设计匠心独运,别出心裁,较好地体现了一个山清水秀、文化绚丽的广西,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广西。

广西彩车“炼成”记(图5)

  多重考虑 精益求精

  彩车巡游是70周年国庆庆祝活动的大事,广西不仅在彩车设计上匠心独运,在制作上也是劳心劳力。“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这是近半年来广西彩车团队挂在嘴上、放在心里的口号。在高度觉悟下,制作团队尽心竭力,加班加点,百分百地完美呈现了彩车设计。8月25日,广西彩车完成竣工验收,转运进入彩车村,成为首批竣工验收的彩车之一。

  “壮美广西”彩车长达16米,高10米,宽约6.8米,集视频、音响、灯光、机械和数控系统等功能于一体。底座选用了一汽重卡载车,动力强,承重大。彩车涂料选用哑光环保漆,即使在强烈的光线下,也能保持桂林山水、铜鼓绣球等装饰构建颜色鲜艳、清晰、明亮。彩车上还装配有2组发电机,为彩车的LED大屏、通讯系统、有线网络等供电。此外,为了保证彩车司机的行车视野,除前窗外,在彩车四周还装备有6个360度摄像头。

  “彩车足以应对不同意外的发生。”广西彩车制作总监秦玉宏表示,为保证彩车游行过程万无一失,他们设计了许多神秘的功能和装置。例如,彩车底部的辅助轮,可升可降,既能在彩车停止时辅助支撑,也可以在行进中应对大风等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保持车体的平衡。车上所有机械装置都配有自动和手动双操作系统,一旦自动操作出现问题,马上启动手动操作系统。

  在彩车的诸多神奇装置里,隐蔽的海浪内部推车区尤为有趣。彩车内部下方两侧,分别有一个贯穿车身的狭长型的空间,约一人高,没有底盘,人可直接站立在地面上。这是每辆彩车的标配。在游行中,彩车以每小时4.2公里的速度前进,20名特警人员会隐蔽在其中步行随车前行,预防各种意外发生。一旦彩车出现动力故障,他们会立刻架起推车杆,靠人力推动彩车行进,而从外部却不会发觉任何异常。

广西彩车“炼成”记(图6)

  消防安全 重中之重

  “别小看这层白漆,这是防火涂料,整个彩车里里外外总共涂了5遍。”手指着车体结构上的一层白色涂漆,参与了广西彩车制作的潘海刚感慨地说。据了解,今年对彩车的消防安全要求空前的严格,为了预防火灾等意外的发生,广西彩车的制作材料全部使用达到b1级难燃性级别的建筑材料,其中90%以上是质量轻但强度极佳的铝合金等金属。就连彩车装饰用的布料,也需要选用难燃布料,并进行防火浸泡。

  广西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调查处的何荣,被委派担任广西彩车的随车消防员,并负责彩车消防安全监管。据何荣介绍,在筹备前期,所有的彩车消防员都要赴京参加培训,并且通过考核后才能上岗。

  7月,彩车进入制作阶段,何荣开始了“脚不着地”的忙碌。按照“京庆指挥部”提出的各种消防要求,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与制作方签订了承诺书,明确各自职责,并对施工人员等进行相关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培训。“最难的是把消防安全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何荣说,在施工过程中,每一个步骤他们都要一条条地跟指挥部下达的消防安全要点核对,例如,在电焊过程中,要有人手持灭火器站在一旁预防;彩车每一个部位要设计应急逃生口;彩车上要配备5种不同类型的灭火器,应对不同情况火灾意外……

  不单消防安全,在彩车制作的各个步骤,广西团队都执行严要求、高标准。“底盘、彩饰、消防、公安、机电,这5项,每天都要检测。”潘海刚说,在验收阶段,广西向“京庆指挥部”提交的各类材料就多达30多公斤,其中消防安全材料800多页。

  (宾 阳 郭凯倩)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