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学:文旅融合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10:49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诗与远方"的结合。近年来,黄冈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双强双兴"战略重点之一,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推进文旅理念、产业、项目、交流融合发展,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发挥文化旅游业的引擎带动作用,探索推进黄冈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推进黄冈融入全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

王建学:文旅融合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图1)

  一、融合资源,夯实文旅融合的基础

  黄冈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境内已调查发现各类文物点5768 处,文物点总量位居全省第一;自然生态优美,北靠大别山,南临长江水,山川壮丽,峡谷纵横,成功创建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享誉海内外。立足文旅融合,通过对资源的深度挖掘和系统梳理,提炼了黄冈文化旅游"八大名片",打造"大别山水,人文黄冈"的城市品牌:

  ——"两百个将军 同一个故乡",红色文化是黄冈文旅的底色;

  ——科学、文学、哲学、政治、经济各界名人1600多名,名人文化是黄冈文旅的靓丽名片;

  ——大别山中医药宝库、《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医药文化是黄冈文旅的底气;

  ——黄梅戏、楚剧、汉剧、京剧"四戏同源",中国戏曲的重要发源地,戏曲文化是黄冈文旅的璀璨明珠;

  ——中国古代"八大移民发源地"之一,根亲文化是黄冈文旅的记忆符号;

  ——"蕲黄禅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禅宗文化是黄冈文旅的精华;

  ——旷世奇才苏东坡,"一词二赋"传天下,东坡文化是黄冈文旅的传奇;

  ——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享誉海内外,生态文化是黄冈文旅的"硬核"。

王建学:文旅融合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图2)

  在黄冈城市品牌的引领下,各县市区纷纷提炼打造各自的"一县一品":东坡遗爱,文峰黄州;滨江新城,大美团风;将军故里,传奇红安;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千里大别山,美景在罗田;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世界那么美,我想去浠水;中国艾都,养生蕲春;千年广济,大美武穴;禅宗甲天下,黄梅唱古今;雷池故里,候鸟天堂。通过整合这些优势文化资源,形成黄冈独特的个性和人文精神,增强文化认同,形成品牌共识,凝聚文化旅游发展合力。全市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68家,其中4A级19家,湖北旅游强县4家、名镇4家、名村15家,高星级农家乐58家。还有漂流景区17家,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漂流基地。作为全国12大红色旅游基地之一,黄冈已成为鄂豫皖大别山红色旅游的主体。

  二、融合产业,抓住文旅融合的关键

  以文旅融合为纽带,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商业为基础、以体育为活力,以健康为时尚、以融合为方向,实现以文化吸引人,以旅游带动人流,以康养提升人气,以商业促进消费,着力构建良性互动的融合发展体系。

王建学:文旅融合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图3)

  黄冈市区中心有一个近8000亩的城中湖,以曾经谪居黄州的苏东坡所作的《遗爱亭记》命名为遗爱湖。市政府整合各方资源,投资20亿元依湖打造遗爱湖公园,集苏东坡诗、词、赋之佳句,采遗爱湖形、景、物之灵气,命名"遗爱十二景",通过文化与旅游融合打造,建成国家4A级景区,成为东坡文化旅游新地标,构建了地级市中难得的景城共兴、文旅共融、人城共享的城市格局。

  黄冈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3个、总数居全国地市州之首,"三品一标"农产品541个,居湖北第二。2018年12月,黄冈市举办了黄冈地标优品博览会暨东坡文化美食节,132类地标产品同台亮相,20桌地标优品宴集中展示,成为大规模地标产品的一次盛会,引起广泛关注和众多商家的积极参与,专项对接会上签订产销购销协议135份、协议金额122.87亿元,黄冈被称为"绿色食品之城",吃得健康、吃得有文化、吃得有品位的黄冈餐饮特色逐步形成。

  "神奇的小草"蕲艾,经过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强力推介之后,市场聚焦,产值倍增,蕲艾产品产值达36亿元,带动综合产值过100亿元,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蕲艾品牌价值达81.57亿元,蕲春成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王建学:文旅融合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图4)

  持续打造"挺进大别山"系列体育旅游赛事品牌,连续举办挺进大别山漂流赛、国际马拉松赛、自行车赛、汽车拉力赛等活动,建设了一批漂流景区、高山滑雪场和户外房车营地项目,荣获"中国漂流谷"称号。"商、旅、文、体、康"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加快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三、融合项目,找准文旅融合的节点

  项目建设为文化旅游发展注入动力源泉。市县两级文化旅游部门依托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传统村落等特色资源,发挥地方资源禀赋优势,加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规划策划,聚焦做强发展的项目支撑,编制重大项目策划书,组织招商专班加强与各类企业洽谈合作,近3年全市开工建设文化旅游项目近百个。北京房建、省文旅投、省交投、省联投、武汉丰太集团、卓尔控股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开发建设三角山风景区、黄梅非遗文化旅游区、龟峰山景区、蕲春李时珍中医药健康文化旅游区、薄刀峰景区、天堂寨五景区五小镇等重大旅游项目。

王建学:文旅融合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图5)

  一批金融、工业、商业资本进入文化旅游行业,旅游业已经成为黄冈新的投资热点之一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发了黄冈在外能人的返乡创业热情,"能人回乡"千人计划第一年就签约项目1314个,总投资1115亿元,已完成投资265亿元。这些项目,70%以上投向文化旅游关联产业。其中,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占91.5%。实施千人计划、签约千个项目、引进千亿投资、带动千家万户"四个一千"和带来资金、带来技术、带来人才、带来观念、带来收入"五个带来",成为黄冈文化旅游发展的"发动机"。

  四、融合宣传,连接文旅融合的纽带

  通过文化旅游融合推广,构建对外交流宣传大格局,同步推进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提升黄冈文化和旅游影响力。2017年,黄冈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一季竞演,经过三轮角逐,最终荣获"十佳魅力城市"称号。通过央视大舞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黄冈,聚焦黄冈,黄冈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人文魅力得到外部广泛的认同和内部强烈的共鸣。黄冈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借势发力,积极整合资源,加快成果转化,让更多的人认识黄冈、走进黄冈、投资黄冈,对外展现黄冈形象,提升城市地位。

  今年5月9日至12日,黄冈市以"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积极发挥丰富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级名片品牌效应,举办2019年大别山(黄冈)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和世界旅游博览会,开展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央视"魅力中国城 黄冈老区行"、文化旅游招商推介等13项活动,全方位推介黄冈特色资源、品牌形象和区位优势,广泛凝聚政府、市场、资本、产业、研究等各方面的力量,着力打造一个从大别山走向世界的"文化旅游+"合作平台、交易平台、推广平台,吸引国内外260多家企业参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友好城市、"魅力中国城市"、环大别山城市等国内外嘉宾400多人进行专场推介、现场体验和实地考察,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与客商签订文旅项目34个,总协议投资金额达307亿元。

王建学:文旅融合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图6)

  在举办大型活动之外,全市举办了东坡文化节、杜鹃文化节、茶文化旅游节、蕲艾文化旅游节、医药节、乡村音乐节、板栗节、吊锅节,油菜花节等50多项活动,以小节庆、大营销的思路,多方宣传促销,持续吸引眼球,成为引爆文化旅游热潮的新亮点。市内市外、线上线下多途径、多平台、多形式宣传造势,节会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黄冈新名片,成为展示黄冈形象的新窗口。不再简单地将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叠加在一起,而是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强化品牌营销、节庆营销、精准营销,形成"大合唱",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提升黄冈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6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和26%。

  文旅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黄冈市将继续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点,找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黄冈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作者系湖北省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