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阳:乡村振兴“促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8-08-15 17:49   
陕西榆阳:乡村振兴“促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图1)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也是乡村振兴的目标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更是详细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短短20个字,勾勒出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今年以来,陕西榆阳区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放在优先位置,特别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将集中力量精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力争到2020年建成1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抓点示范、典型带动,引领榆阳区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推进,走出一条具有榆阳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为脱贫攻坚奔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陕西榆阳:乡村振兴“促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图2)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今年,榆阳区将优先选择乡镇政府驻地村,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等基础条件较好的50个建制村和1个国有农场开展建设,之后每年还将完成50个建制村的建设发展,力争到2020年,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区建设1个示范镇、1个示范农场和150个示范村,并且把示范村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创业就业充分、人居环境优美、民风健康淳朴、乡村安定和谐、农民稳定增收、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

  “每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将按照专家指导、村民参与的方式,根据不同村庄类型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资源优势,突出建设重点,做到一村一规划,切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示范村还将从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文明乡风等方面着手,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努力建成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榆阳区委农工部部长付永峰说。

陕西榆阳:乡村振兴“促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图3)

  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以前就靠地里种玉米,一年的玉米收入大概能卖一万元,也没有多余的收入。”鱼河镇许家崖村村民许子厚说。农户刘巧花告诉记者,自从建了大棚,收入比往年强多了。2017年10月份,刘巧花开始卖草莓,现如今,一个大棚就能收入3万多。

  “我们村这几年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了,乡村旅游也火起来了。这不,我现在在景区工地上负责收料,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古塔镇余兴庄办事处赵家峁村脱了贫的村民张春相高兴地说。

  榆阳区作为农业大区,及时调整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一条主线”,推动产业扶贫和农业现代化“两个结合”,构建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产体系、以一二三产融合为方向的产业体系、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的经营体系“三大体系”,推进以精耕细作为支撑的特色产业设施化、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科技服务信息化、以适度规模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园区化、以激活要素为主导的农村产权股份化“四化发展”。

  今年,榆阳区将建成3.6万亩高标准农田,培育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建立榆阳名特优农产品名录,出台资金奖补办法。在王庄、店坊等村建立10个“一村一圈舍”示范点,探索开展轮封轮牧试点。每年在东南部山区建设杏树、桑树、小杂果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3万亩,建设1500亩标准化特色林果示范园,加强马铃薯、小杂粮、草滩羊肉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同步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三品一标”认证。新增优质山地苹果0.3万亩。羊子饲养规模达到218万只。重点抓好肉羊转型升级示范区项目建设;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的产业联合体,出台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励扶持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陕西榆阳:乡村振兴“促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图4)

  弘扬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家园

  乡村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意味着农村的全面发展和繁荣,不仅包括了经济、社会的进步,也包含了文化、文明的振兴。

  近年来,榆阳区打造农村环境整洁“外在美”的同时,更加注重以乡村文化建设、社会新风和素质内涵为主体的“内在美”建设,内外兼修,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明之风吹遍各个角落。

  鱼河峁镇黄崖窑村是远近闻名的新农村,这里原本各成一派的房屋外墙被重新粉刷上了亮眼的黄色,墙上绘制的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化墙,成为了墙体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文化墙上的家风家训成为一道乡村靓丽的风景线。

  鱼河峁镇黄崖窑村村民王连磊说:“原来村里环境十分糟糕,墙倒草长,周边到处是垃圾。现在很多房屋都绘制上了家风家训、优秀传统文化等,比起以前有很大的变化,真的想不到老家也变得这么漂亮,我感到非常高兴。”

陕西榆阳:乡村振兴“促发展” 脱贫攻坚“奔小康”(图5)

  集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曾几何时,农村留给人们的印象大多是“脏乱差”,随着农民收入的增长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废弃物排放日益增多,由于长期以来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未被纳入建设规划之中,村庄环境差,成为影响农村生活质量提高的一大因素。

  “以前街上很多的门店经营秩序不规范,商品货物乱摆乱放,占道经营问题突出,车辆乱停乱放,街道上整体秩序混乱,所以既不方便出行又不整洁美观。自从镇上进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方便出行又整洁美观,看着心情都舒坦了很多。”在鱼河镇经营蛋糕店的赵帅说。

  走进鱼河镇,整洁的乡村道路、一色的房屋外墙、排列整齐的路灯,宽阔的文化广场、环境一点不输城市,无不让人舒适感倍增。来来往往的村民,个个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鱼河镇的“华丽”转身,是榆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代表。

  据了解,2018年-2020年,榆阳区将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中心主题,区分清洁村、生态村和示范村三类的创建标准,聚焦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和村容村貌四大类为整治关键,突出美丽宜居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精准脱贫攻坚村、产业融合示范村等四类村庄建设重点。今年,榆阳区将完成150个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在镇川、金鸡滩等6个重点镇建设“三功合一”公厕21座、垃圾压缩站11处,新建或改建卫生厕所2600户,启动116个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完成19个乡镇驻地中心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河道沿线的42个行政村禁养区、8个养殖场、264户养殖户的拆除搬迁工作。以河长制为抓手,实施榆溪河流域村庄和重点镇污水处理站建设。整合资金1000万元,开展村庄、庭院绿化,实现贫困村“一年大提升、两年全完成、三年全覆盖”。打造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投入2000万元完成新建农居和旧居改造1880户。完善金鸡滩等6个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青云等5个乡镇,到2020年完成全区19个乡镇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做到既铺底筑基,全域整治,也突显要害,聚力攻坚,为确保全区按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张利平 王丹丹 张婧)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