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少点一盘菜 就可为困难老人献一份爱心餐 鹿城这项活动两周已有千余人参与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09:06   

   “你好,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鹿城‘少点一盘菜,微孝暖孤老’公益在行动。你少点一盘菜,省下来的菜钱可以通过我们活动,共同为鹿城区的困难老人送上一份免费的爱心餐。你愿意参与吗?”

  “可以啊,怎么操作呢?”

  9月24日中午,在市区荷花路工农商餐厅收银台,市民周女士在大南街道志愿者的引导下,买完单后拿出手机扫码活动海报二维码,捐献了5元爱心款。“平时我也经常参加类似的公益小活动,像我和同事两个女生一般点3-4个菜,其实3个菜正好,4菜有点撑。我们这次就点3个菜光盘,剩下的钱献点爱心。”

你少点一盘菜 就可为困难老人献一份爱心餐 鹿城这项活动两周已有千余人参与(图1)

  该餐厅收银员李女士介绍,9月初餐厅就主动参与到了这次公益活动。不仅在店铺里张贴了活动海报,每当有顾客点菜、买单的时候,她和同事还会适时提醒“吃多少点多少”“少点一盘菜,助力老人爱心餐”。

  活动启动两周已吸引50家餐厅参与,千余名食客捐资2.4万元

  原来,这是由鹿城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鹿城区妇女联合会主办,鹿城区隔壁邻舍志愿者协会、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联合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少点一盘菜,微孝暖孤老”公益活动。该活动号召餐饮商家、热心群众为有需要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进一步弘扬节俭生活、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

你少点一盘菜 就可为困难老人献一份爱心餐 鹿城这项活动两周已有千余人参与(图2)

  愿一同奉献爱心的市民,只需通过在合作的爱心餐厅,选择少点一盘菜或半盘菜,然后通过餐桌、海报上的活动二维码扫码进入捐款通道,自助选择捐款金额,将“不浪费”的菜钱捐入“微孝暖巢”爱心基金即可。

  “该活动自9月9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参与。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0家爱心餐厅报名参加,仅半月时间已募集善款24565.77元,参与捐款人数达1518人次。”鹿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募集来的所有善款将用于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残疾老人等人群,提供一年度每日一顿爱心餐。活动也将联合温州红日亭、白鹿亭、三乐亭、复兴亭等爱心团队及志愿者每日将爱心餐免费送达老人家。

你少点一盘菜 就可为困难老人献一份爱心餐 鹿城这项活动两周已有千余人参与(图3)

  现招募首批10位困难老人,报名电话0577-88868886

  在现已募集的善款基础上,活动主办方将同步启动帮扶对象的招募。据鹿城区隔壁邻舍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据初步测算,一年每天一顿餐的费用为2200元,我们将根据逐步增长的善款分批次开展对象招募,好让爱心款可以更快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根据当前已筹得的善款金额,首批招募10位有送餐需要的困难老人,具体要求如下:

  一、年龄在60岁以上;

  二、存在经济困难、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困难老人、残疾老人、失独老人;

  三、为便于就近送餐,第一批送餐对象家庭住址位于鹿城区大南街道、松台街道、五马街道。

  符合上述条件的、有需求的老人可以直接个人报名,社区或邻里也可以向活动推荐需要帮扶的老人对象。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5日下午5时;报名电话为0577-88868886,网络报名可扫文末二维码直接提交。所有申报对象将由鹿城区委宣传部组织情况审核,审核通过后列入活动帮扶对象。

你少点一盘菜 就可为困难老人献一份爱心餐 鹿城这项活动两周已有千余人参与(图4)

  招募首批困难老人扫码报名

  温都记者 张新彤/文

  郑之越/摄

你少点一盘菜 就可为困难老人献一份爱心餐 鹿城这项活动两周已有千余人参与(图5)

  《温州都市报》2020年9月25日第4版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