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中国旅游日 | 山西长治推出6大主题旅游线路,涵盖75个精品景区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14:19   

(郭志清)太行山水、红色经典、文物古建、休闲康养、乡村体验、非遗文化......“5·19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山西省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推出六大类主题旅游线路,涵盖全市75个精品景区。这些线路景点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主题鲜明,市民游客可以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在沉浸体验中尽情感受生活乐趣。

森林茂密、岩溶奇特,河湖清澈、飞瀑悬流,八百里太行,最美在上党。大自然把太行山的主体和精华都赐给了长治,这里景色雄奇秀美、钟灵毓秀。记者了解到,长治市首先推介了4条“太行山水游”线路,邀请市民游客欣赏壮美奇特的“太行画廊”。

5.19中国旅游日 | 山西长治推出6大主题旅游线路,涵盖75个精品景区(图1)图为八泉峡

线路一:壶关太行山大峡谷 | 红豆峡—八泉峡—青龙峡

【线路简介】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占地面积225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达74.9%。被誉为“世界奇峡、天然氧吧”和“千里太行第一峡”。境内千峰竞秀,万壑争奇,藏柔美与流水。化神采于绝壁,八泉峡、红豆峡、黑龙潭、青龙峡、紫团山等重要景点光华各异、竞艳夺雄,拥有208米高的天空之城观光电梯。中国第一条最险峻拐弯索道,高峡平湖,绝壁对峙,是大峡谷凝汇为意境横跨南北、精神接连天地的旅游休闲度假风景区。

【景点介绍】红豆峡自然风景区,一处美丽神奇的旅游胜地,是太行山大峡谷的精品景区,也是专家认定的世界级自然风景区。因境内天然生长着南方科目的珍稀树种红豆杉而得名。

八泉峡自然风景区位于太行山大峡谷中段,荫林公路北侧,流程11公里,流域总面积60.3平方公里,其中旅游开发可利用面积0.5平方公里。该峡谷集江河峡谷、石灰岩地区干旱峡谷和溪流峡谷诸般景致为一体。

青龙峡气候独特、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一处天然“氧吧”,是原始生态旅游的绝佳去处。青龙峡是集峰、崖、岭、巅、台、沟、涧、川、瀑、洞等地貌于一体的自然山水型景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由青龙峡、一线天,攀岩基地、青龙瀑布、柿树千年、树中石等主要景点100多处。

【美食特产】羊汤、油蛤蟆、柿子、千层小火烧。

5.19中国旅游日 | 山西长治推出6大主题旅游线路,涵盖75个精品景区(图2)图为通天峡

线路2:平顺通天峡—天脊山—神龙湾(井底)

【线路简介】这条线路游走于平顺县境内,“华夏醉美峡谷”通天峡,海拔1886米的天脊山,“北雄风光最胜处”的神龙湾,一路天然绝壁,瀑布悬流,好一幅青山绿水的生态画卷。

【景点介绍】通天峡风景区位于平顺县虹梯关乡,距长治40km,长安高速傍邻景区。景区山势雄浑、峡谷幽深、植被繁茂、溪流荡波,外显太行风骨,内蕴沃土柔肠。有被称为“天下第一屏”的天然绝壁、“亚洲第一最大角度斜式索道”,“太行山第一峰”的仙人峰、“世界奇观”的景观玻璃台;还有通天湖、猕猴寨、三叠瀑等十余个景点星罗棋布,浑然一体,被誉为“华夏醉美峡谷”。

天脊山位于平顺县,景区总面积1419.1公顷,海拔1886米,被誉为“天之脊”。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2%以上,气候宜人、风景秀美。一级落差346米的天泉瀑布气势恢宏、蔚为壮观;百米天然大佛慈祥端坐,形胜逼真,云崖索桥,玻璃景观台绝壁栈道,情人谷,同心峰,恐龙峡。构成了一副独特的山水画卷。

神龙湾位于平顺县东南部,距县城37公里,素有“北雄风光最胜处”的美称。神龙湾境内山川秀丽、风光如画、瀑布悬流、古松奇柏、溶洞石林、绝壁对峙、雄奇峻险,是集“古、雄、奇、险、峻、秀、幽”于一体的自然胜景。

【美食特产】花椒、土豆、山鸡、野兔、核桃、山楂、柿子等。

5.19中国旅游日 | 山西长治推出6大主题旅游线路,涵盖75个精品景区(图3)图为花坡

线路3:沁源灵空山—沁河源头—花坡

【线路简介】这条线路游走于沁源县境内,行走与森林密盖,古木参天的灵空胜景,寻梦沁河源头,一赏花坡繁花似锦、风车舞动,亲身体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沁心壮美。

【景点介绍】灵空山原名九顶山,在沁源县西北。该景区位于沁源县西北部灵空山镇,西靠霍山主峰,北接绵山,南近黄梁山,方圆四十多平方公里。距长治市98公里,距县城40公里。景区奇峰隽秀,风光迷人,境内森林密盖,古木参天,花草药材遍地,自然生态良好,被誉为“天然氧吧”和“绿色生态大观园”。

沁河是沁源的母亲河,沁源县因沁河发源之地而得名。查沁河之源出处有六,既:官滩乡活凤村、景凤乡西沟、白狐窑马泉村、赤石桥乡涧崖底村、聪子峪乡水峪村、王陶乡河底村。其主要水源出于河底村,故名“沁河源头”。沁河属黄河水系,为山西境内八大河流之一,长度仅次于汾河位列第二,在沁源境内流程100余km,流域面积2103km2。

花坡位于沁源县西北部王陶乡,是沁源县一处著名风景区。平均海拔2500米,是太岳山的主峰之一,具有高原气候特征。每年春、夏、秋三个季节,各种草花适时盛开,五颜六色,犹如花的海洋。相传隋朝末年,唐王李世民率军路过此地,见万紫千红,不禁随口说道:“好一个花坡!”花坡由此而得名。以蔓上草地为中心,旅游面积一万余亩,属山西屈指可数的典型亚高山草旬之一,草甸类型可与五台山媲美,旅游区内花草种类达120余种,享有“天然花园”之美誉。

【美食特产】荞面捻疙瘩、拨面、煎饼、韩洪粉条、五区羊肉。

5.19中国旅游日 | 山西长治推出6大主题旅游线路,涵盖75个精品景区(图4)图为仙堂山

线路4:襄垣仙堂山—襄垣万亩花海—屯留老爷山

【线路简介】探索仙堂秘境、穿梭万亩花海、叹“三色”胜景……十足的网红打卡线路,绿色、古色、红色一路酣畅淋漓,喊三五好友结伴玩一场吧。

【景点介绍】仙堂山位于襄垣县,景区面积22平方公里,现已开发景点30多处,是集自然风光、佛教文化、人文景观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明永乐进士李浚诗云:“此是蓬莱真境界,更于何处觅仙堂”。仙堂山钟灵毓秀,古往今来名人辈出,最为称著者推被鲁迅先生赞誉为“中国脊梁”的东晋高僧法显,长治裏垣是法显的出生地、出家地、出发地。

襄垣县环宝峰湖万亩花海工程位于208国道西侧,上马乡东侧,涉及虒亭、上马两个乡镇,途经小河、建华、土落、虎口、流渠、司马六个行政村。该项目占地总面积约139.16万平方米,其中占陆地面积为135.9万平方米,占水域面积3.26万平方米。工程区主要由春明、夏荷、秋花、冬青、景观防风林带五大景观组成。

老爷山旅游景区属于山西省老爷山省级森林公园核心景区,总面积2.68平方公里,距长治市55公里,距G22高速、G55高速、208、309国道半小时车程,距长治王村机场一小时车程;2017年晋级国家3A景区,是以绿色生态为载体,集上党战役红色文化、“儒释道”中华传统古色文化为一身的“三色”游览胜地。

【美食特产】襄垣手工挂面、襄子老粗布、阁老陈醋、黄土蛋、襄垣红土米、小米、黄乏栗米、玉米面、薄皮大核桃、山桃、松蘑菇。

(图片源自山西省文旅厅、长治市文旅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