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举办中国.北部湾开海节,千帆竞发迎来文旅复苏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17:26   

  8月16日,2020中国•北部湾开海节在广西防城港市举行。经过3个多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进入尾声,渔民迎来开海捕捞的季节。

广西防城港举办中国.北部湾开海节,千帆竞发迎来文旅复苏(图1)

宣布开海瞬间。郭凯倩摄

  随着"开海啦"的呐喊,企沙渔港的千艘渔船整齐待发,拔锚启航。渔船载着渔民的希望即将满载而归,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都将有大批海鲜新鲜上市。

广西防城港举办中国.北部湾开海节,千帆竞发迎来文旅复苏(图2)

上千艘渔船驶出企沙渔港。刘华 摄

  2020中国•北部湾开海节是2018年以来防城港市举办的第三届开海节,本届开海节的主题是"游生态港城 吃生猛海鲜"。

  与往届开海节不同,此次开海节以线上举办乐享开海节、乐购开海节、"边海艺韵"文创及文艺展演活动为主,线下举办2020中国•北部湾海洋经济发展论坛活动为辅。

  中国·北部湾开海节是防城港人致敬大海的年度庆典,当地人用响彻云霄的鼓声祭"海神",迎"龙王",渔民们用敬酒大海、焚香祈福等传统祭海仪式,祈求开海大吉,出海平安,鱼虾满仓,祈福国家,国富民强,国泰民安。

广西防城港举办中国.北部湾开海节,千帆竞发迎来文旅复苏(图3)

开海仪式上展示防城港疍家渔港文化。防城港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当天开海仪式的活动现场,游客不仅能感受疍家人的渔港文化,欣赏海边风情舞蹈表演,感受"千帆竞港"的壮观场面。"目前,防城港市旅游人数已经恢复至同期的60%。"防城港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德森说,此次开海节,线下文旅部门和铁路部门一起做好旅游宣传,线上以直播方式,为不能来参加开海节的游客们以及在网上"云游防城港"的吃货们提供了打折优惠的名特优商品和旅游产品。

广西防城港举办中国.北部湾开海节,千帆竞发迎来文旅复苏(图4)

线上直播推出优惠旅游产品。郭凯倩摄

  此外,开海节还联动推出一批酒店、景点景区、美食街区、乡村旅游区等文旅企业和网红美食餐厅优惠打折活动,如防城港热门景点白浪滩景区、野人谷漂流、九龙潭漂流均有门票打折优惠。通过直播购买商品、旅游产品来助推文旅复苏,营造了开海节的欢乐氛围。

  开海节期间,"边海艺韵"文创及文艺展演还将在防城港群艺馆、防城港文化旅游等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推送。舞蹈《沙步行》、原生态打击乐《京岛梆声》、器乐合奏《京岛诗韵》等作品展现出防城港市与海洋文化息息相关的艺术情怀,让观众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欣赏到原创的海洋题材优秀文艺作品。

广西防城港举办中国.北部湾开海节,千帆竞发迎来文旅复苏(图5)

生猛海鲜让游客垂涎欲滴。郭凯倩摄

  中国·北部湾开海节是北部湾海域举办时间最早、影响力最大,参与关注人数最多的全国性文旅融合节庆活动。近年来,防城港市深入挖掘企沙渔港渔家赶海、开海等民俗文化遗产,整合民俗文化、美食文化资源,形成了以开海活动为切入点的滨海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带动边境旅游、人文旅游、文化旅游产业链接,充分展示和丰富防城港市的沿海沿边文化旅游资源,引领文旅融合新模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