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

来源:文旅中国        发布时间:2020-11-23 17:11   

   瑞雪骤降,文采飞扬。今年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成立110周年,也是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缅怀新中国建立之初的四位一级教授,在去年为古文献专业奠基人魏建功先生举办铜像安放揭幕之后,11月21日,北大中文系为杨晦、游国恩、王力三位先生铜像安放揭幕。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1)

  揭幕仪式现场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2)

  杨晦铜像揭幕

  杨晦先生是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1919年积极参加"五四运动",为火烧赵家楼领导者之一。作为"沉钟社"的发起人和主要成员,杨晦先生为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和西方文学的传播做出了显著贡献。杨晦先生一生著作颇丰,主要有《谁的罪》《来客》《屈原》等剧本;罗曼·罗兰的《悲多汶传》、莎士比亚的《雅典人台满》等译著;《文艺与社会》等文艺评论集。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3)

  游国恩铜像揭幕

  游国恩先生是著名楚辞研究专家、文学史家,毕生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对中国古代文学,特别是对《楚辞》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游国恩先生有关楚辞研究的论文,生前有两次结集,一次为1937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读骚论微初集》,一次为1955年上海文艺联合出版社(后改为古典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楚辞论文集》。《楚辞注疏长编》是游国恩先生凝聚毕生心血而在生前未能见其成果出版的一项楚辞学研究的基础工程。此外,游国恩先生对中国文学史学科建设的贡献也是居功至伟。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4)

  王力铜像揭幕

  王力先生是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散文家、诗人,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王力先生一直从事语言科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汉语语法学、音韵学、词汇学、汉语史、语言学史等方面硕果累累,为发展中国语言科学、培养语言学专门人才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在语言学方面的专著有40多种,论文近200篇,共约1000万余字,内容几乎涉及语言学各个领域,诸多学术成果具有开创性。这些论著正汇编为《王力文集》,20卷,1985年已出版前3卷。王力捐献这部书的稿费,设立"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金",自1986年开始评选、颁发。其代表作有《中国音韵学》《中国现代语法》等等。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5)

  铜像安放仪式现场

  今年恰逢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本次铜像安放揭幕仪式暨王力学术研讨会,被纳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建系110周年和广西博白县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当中。此次铜像安放揭幕仪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和中共博白县委员会、博白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承办。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6)

  参加揭幕仪式的嘉宾

  当天,北大教授、王力弟子唐作藩,北大教授、王力学生陆俭明,北师大教授王宁,北大教授、王力助手张双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罗荣莉,广西博白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国梁,杨晦之子杨铸,王力之子王缉志,王力之女王缉慈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参加王力学术研讨会的著名专家学者共约50人共同见证了杨晦、游国恩、王力半身铜像的安放揭幕仪式。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教授杜晓勤主持揭幕仪式,罗荣莉、孙国梁、杨铸、王缉志和中文系常森教授在铜像揭幕上分别致辞。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7)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罗荣莉致辞

  罗荣莉在致辞中强调,"讲好王力故事,就是讲好广西故事",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助力北京大学中文系打造王力学派和博白县实施文教强县战略,扩大博白县在全国的文化影响力,推动广西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8)

  广西博白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国梁致辞

  "博白的水土养育了伟大的语言学家王力先生",孙国梁介绍说,从2002年开始,博白县就将王力故居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持续进行保护,还在博白客家书香小镇建立了王力书院,今年10月已正式落成。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9)

  王力之子、四通打字机发明人王缉志致辞

  王缉志就外界关注的"什么是王力精神",用"继往开来、勇于创新、争分夺秒、龙虫并雕、谦虚谨慎、奉献社会"24个字做出总结和概括。王缉志说,父亲运用所学到的语言学研究方法创立了中国的语法理论,把"获得新的知识作为乐趣",创新是父亲人生最重要的一个特点。

北大中文系为王力等三位一级教授铜像安放揭幕(图10)

  参加活动的嘉宾合影

  (作者:宾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