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寻找乡村教育家”公益活动启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08-01 10:30   

  国家之根本在教育,教育之根本在教师。全国第二届“寻找乡村教育家”公益活动于7月30日启动,活动将持续4个月之久,第二届“中国乡村教育论坛”也将在活动期间同时举行。

第二届“寻找乡村教育家”公益活动启动(图1)
首届“寻找乡村教育家活动”颁奖典礼现场

  在中国1200万中小学教师中,有290多万常年站在乡村教育的三尺讲台上。他们长期扎根乡村,默默无闻献身乡村教育事业,他们是草根教育家,为改变乡村教育落后风貌,点燃众多乡村学子梦想。

  为鼓励广大乡村教育工作者长期扎根乡村,更好地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在全国首先发起“寻找乡村教育家”公益活动,每两年一届。首届活动历时9个月,行程数万公里,足迹遍及黑龙江、吉林、甘肃、河南、浙江、西藏等18省,最终推选出9位“乡村教育家”和9位“乡村教育家”提名人选,在全国教育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使广大乡村教师受到了极大鼓舞。

  第二届“寻找乡村教育家”活动由光明《教育家》杂志社、中国创新教育网主办,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曲阜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获得了青岛海尔集团大力支持,将跨过山山水水,走过村村寨寨,去寻找更多的乡村教育家。活动评选的对象为在乡镇及以下区域长期工作的教师和校长,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并将其转化为可操作的课程体系、管理体系、教学模式,同时其教育成果在当地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并通过参观宣讲等形式推广自己的教育成果。参评的乡村教师将通过评委会评选、网络投票、二次遴选和对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的流程,最终评出10名“乡村教育家”和10名提名奖。

  活动采取自主申报和县级以上行政部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申报表在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官方网站“中国创新教育网”中下载,并按照规定把申报材料提交至组委会指定邮箱。为保证此次评选的公正和权威性,活动专门聘请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和《教育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徐功明作为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

  据悉,整个活动持续至11月底,将在山东曲阜举办第二届“乡村教育家”颁奖典礼暨“中国乡村教育论坛”,并开展相应的培训交流活动,支持并促进乡村教育家的发展与提升。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