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产灯照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22 17:37   

 莞产灯照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图1)

  "啪嗒"一声,暖黄色的灯光驱离黑暗,顿时照亮了整个房间,心底的那盏灯仿佛也被点亮。他有着同样的感受,结束了一天繁重的工作,非常疲倦地窝在沙发里,抬头凝视着灯光的那一刹那,突然觉得特别温暖。

莞产灯照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图2)

  他就是金达照明的创始人庾健航先生。

  当时的庾健航已经是一家实业公司的高管,有着让人羡慕的收入。在外人看来,有这么一份稳定、富足的工作,他应该很知足了。但20岁出头的他,那颗象征着温暖和光明的种子就已经在心中慢慢生根发芽。一次偶然的出国学习机会,他看到了国外市场上各式各样精美绝伦的水晶灯,而这在国内市场上几乎还是空白的。面对一盏盏精美的水晶灯,庾健航心底很受触动,那个光明的种子就此被浇上雨露。

莞产灯照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图3)

  20世纪90年代初期,水晶灯开始在国内兴起,水晶灯因款式新颖、风格华丽受到了国人的追捧,庾健航觉得时机成熟,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毅然辞去公司高管的职位,创立了金达照明。但结构巧妙、设计复杂的水晶灯,超出了当时的设计和生产水平。如何做出属于自己的水晶灯,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与此同时,在市场和利益面前,很多灯饰小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仿佛一夜之间,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很多一模一样的水晶灯,供不应求的产品让很多人赚得盆满体满。时间紧迫,市场不等人,但庾健航却迟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很多朋友不解,问他为什么这么挣钱的生意不做?他只是笑了笑没有回答。但他的内心既激动澎湃,又感到焦虑不安。他为这个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激动,也为粗制滥造的行为充满了担忧。

  我该怎么做?他思考着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答案。一天晚上,他无意之中看到了一个故事:那是很久以前,一个欧洲小村庄,夜晚猛兽在村庄周围嚎叫,村民们都害怕极了。在月亮之下,出现了一只浑身散发着白色光芒的独角神兽,围绕着村庄奔跑飞跃,在身后留下了一条长长的耀眼光芒将猛兽吓跑,独角神兽守护了村庄的安全。第二天,村民发现凡是独角兽奔跑过的地方都铺满了晶莹剔透的水晶,他们纷纷捡回家,挂在屋檐下。当夜晚再次来临,水晶在火把和月亮的照耀下,像一盏盏明亮的水晶灯,光芒继续守护着村庄。庾健航被这个美丽的故事打动了,激动得彻夜未眠。

莞产灯照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图4)

  一定要做那盏属于中国的、烙有月亮和独角神兽的水晶灯。庾健航心里坚定了这个目标,并将月亮之中的独角兽为标识,作为金达照明旗下的品牌,命名为金达・维沙华。水晶灯制作伊始,其结构和工艺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工厂当时人才和设备都比较缺乏,但骨子里的那股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驱使他一头扎进生产车间,带领十几个人的团队,克服了一个又ー个技术难题。经过无数次的试验,终于做出了属于中国的原创水晶灯。

  由于当时国内水晶灯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模仿和粗加工的产品因价格便宜深受市场青睐,原创和品质优良的水晶灯反而没有引起市场足够的重视,金达・维沙华的市场局面迟迟没有打开,这让庾健航又着急又痛心。第二年,金达・维沙华终于迎来了一个机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楼正就定制高端灯具进行全国招标。这在国内灯饰企业来说,还没有先例。金达・维沙华工程部经理觉得此事重大,在汇报给庾健航之前做了详细的市场调查。他调查发现,国内的灯饰同行担心定制要求太高无法胜任,纷纷退缩不敢竞标。工程部经理拿不定主意,他走进庾健航的办公室汇报了情况后,问道:"庾董,我们要不要投标?"庾健航坚定地说道:"投,为什么不投?别人不敢,我们敢。"最终,金达・维沙华以实力中标,但真正的挑战也才刚刚开始。

莞产灯照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图5)

  没有任何参考依据,也没有任何建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楼这个特殊的地方,应该制作一盏怎样的灯呢?庾健航陷入了沉思。他翻阅了大量书籍试图从中获取灵感,也走遍了各大名城试图从建筑中找到答案,更是多次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高负荷的工作让他消瘦了不少。有一天晚上,他在北京现场了解完情况后,拿着行李坐上了去酒店的出租车。当时,车内的广播电台传来了一首熟悉的歌: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只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他跟着哼了几句,突然脑袋里闪过了一个念头,他兴奋得差点跳起来,立刻和司机说:"师傅不去酒店了,赶紧送我到机场。"

莞产灯照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图6)

  庾健航从北京回到工厂已是晚上11点,他顾不得休息,连夜召集人员开紧急会议,他激动地说道:"我们是一个多民族团结的大国,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楼,没有任何一盏灯会比体现这种团结更合适了,我们要做一个代表民族大团结、代表国民齐心的灯。经过大家一个通宵的讨论,最终确定了设计方向,并为这盏灯取名为"万众心"。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这盏独一无二的灯终于完工。它占天花面积968平方米,涵盖了各民族和省份的特色元素,各元素又围绕着一个中心组成了一个整体,光线从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照亮了整个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它代表着中国56个民族、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港澳台都团结致,万众一心。最终,这盏具有特别意义的灯大获成功,金达・维沙华原创及精工制造的印象一夜之间传遍千家万户,半年时间,全国一下有了100多家经销商,金达・维沙华倡导的原创和品质理念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从此以后,金达・维沙华将原创和精益求精作为品牌一直遵循着,凭借原创设计和质量保证,金达・维沙华在行业内迅速发展。金达・维沙华曾携千角灯走进了联合国总部,以中国文化征服了到场的每个人;金达・维沙华承制了巴基斯坦真纳墓国礼吊灯,成为国内首家制作国礼灯的灯饰品牌,获得了中巴领导人的肯定。20多年来,正是凭借着庾健航夜以继日的思考和实践,让金达・维沙华成为引领行业潮流的风向标。20多年过去了,月亮与独角兽的故事仍在民间流传,金达・维沙华始终坚持做好每一盏灯,让灯成为一件件艺术品。每当夜晚来临,金达・维沙华水晶灯就如月亮之下的独角神兽,用光守护着每一个家庭,谱写了一首首光明事业的畅想曲。

  未来,金达•维沙华还将专注于光的魔法,创造更多激荡人心的非凡杰作。不用问金达・维沙华究竟有怎样的魔力,那一盏盏独一无二的水晶灯将告诉你答案。

  来源:《品牌的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