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上半年营收逾63亿元,中国白酒第一股再次跑出汾酒加速度!

来源:酒业财经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8-28 09:53   

  8月26日晚间,山西汾酒(600809)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山西汾酒业绩亮眼,实现营业收入63.77亿元,同比增长2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0亿元,同比增长26.28%,基本每股收益1.37元。

  业内人士指出,山西汾酒上半年各项经营数据,继续有喜人的突破。从2017年开始,山西汾酒营收、净利润快马加鞭,进入了高速增长时期;2019年上半年山西汾酒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营业收入63.77亿元、净利11.90亿元均创造了公司上市25年以来中报营收和净利新高。

  与此同时,山西汾酒中期的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也均迈上新台阶。2019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基本每股收益1.37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35%,较去年同期增加1.70个百分点。

  继2018年全国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跑出最快增速后,2019上半年汾酒再次以 22.30%的营收增速,领跑整个行业。这份营收和净利的靓丽成绩,是汾酒深化改革落地成果最直观的表现,可以预计,随着集中度的提高,白酒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而山西汾酒深化改革的步伐将会加快,优化管理、降本增效等措施的实施力度将会加大,公司的行业竞争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01

  三大变革下的汾酒加速度

  过去两年,放眼行业,汾酒的改革力度之大,绝无仅有。在业内,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以战略家著称,改革之外,他更像一位肩负重任的家长,带领汾酒人乘风破浪、重回巅峰。

  2017 年,汾酒集团成为山西省省属国企目标责任书改革首个试点企业,打响了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两年多来,公司在引进战投、股权激励、品牌提升、市场拓展、机制创新、管理优化、文化建设、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和重大突破,创新性地提出了“模拟职业经理人制度”“组阁聘任制”等新的管理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汾酒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18 年,公司酒类销售首次突破 100 亿元,资产总额突破 200 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 8.71 万元,位居全省前列。

  2019年对汾酒来说无疑是决定性的一年,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的“2017、2018、2019年收入(酒类)增长目标为30%、30%和20%”的责任书,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年检。2018年,汾酒以47.48%的增幅,领跑全国白酒行业,2019年上半年,在2018年的高位基础上,汾酒又实现的22.30 %增长,也就是说,汾酒上半年营收已圆满完成与国资委签订的增长20%的预期目标,数字背后,则是大力推进销售公司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力国际化布局等一系列大刀阔的变革!

  汾酒是中国白酒的标志性企业,是酒业传统文化属性的最典型代表,而这个有着极深厚传统精神特质的行业,却又是一个高度市场化、开放化的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在2018年底的汾酒全球经销商大会上,李秋喜提出了汾酒2019年三大变革,从动力到效率再到质量,可谓环环相扣、步步为“赢”。如今2019年过半,汾酒所上交的靓丽数据,正是李秋喜董事长“改出活力,更换引擎,革出效率,换挡提速,将改革进行到底”信念的最佳回报。

  今年是李秋喜签订国企改革“三年目标责任书”的最后一年,却也是汾酒新时代的开始。如今,李秋喜再次立下宏愿:到2020年,市场占有率要实现“白酒市场三分天下,汾酒有其一”,更是值得行业无限期待。

山西汾酒上半年营收逾63亿元,中国白酒第一股再次跑出汾酒加速度!(图1)

  02

  文化自信时代的汾酒力量

  晚唐时期,大诗人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吟唱,唱红了一瓶酒。历经一千一百九十四年后的今天,这个魂系“表里山河”,居于“黄河之中”的“诗酒文化第一村”,依然生机盎然,愈发激浊扬清,成功开创了中国酒业的酒魂时代!

山西汾酒上半年营收逾63亿元,中国白酒第一股再次跑出汾酒加速度!(图2)

  1982年春,山西汾阳杏花村镇发现了距今6000年仰韶时期的“小口尖底瓮”。国内有威望的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鉴定,此物件为仰韶文化时期的一个酿酒的容器,酿酒专家包启安指出:“小口尖底瓮是中国最早的酿酒器具,是中国白酒地缸发酵的最早雏形”。

  这一鉴定结果相当了不得,一下就把杏花村的酿酒史推到了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也就是说在6000年前,杏花村的先民已经用人工谷物开始酿酒了......

  这个无意间得来的历史物件,引发了中国白酒界的“大地震”,中国白酒的历史该重新书写,人们纷纷慕名而来,欣赏6000年前祖先用过的酿酒容器,杏花村也被白酒界推向了国酒之源、国酒之根的崇高地位。

  一瓶酒,穿越6000年的时光,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发生机勃勃,除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根文化”造就的心源动力之外?还有什么力量呢?

  答案是“工匠技艺”和“科技创新”。没有酿造技艺上的独特、精研、专注、开创,并代代传承下去,一瓶酒怎么可能千年永续,而越发出色呢?

  现代科学已经研究证明:“地缸有导温作用,发酵前期保持酒醅温度上升,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生长与代谢;发酵后期保证酒醅温度降低、保持适当温度,有利于香味成分的生成。此外,在不同季节,还能够限制酒醅升温过快、升酸过量,达到微妙的平衡,更为重要的是,地缸发酵工艺具有其他酒种所没有的干净、卫生、健康的独有特点。”

  新中国建国以后,汾酒的“工艺质量管理”成为了先进标杆,全行业第一个获得了“全国质量管理奖”,形成了“四方结队学汾珍”的行业奇观。

  这一切说明了什么?说明“最纯正、最传统的中国白酒,是一种‘以地缸生态发酵技艺做品质支撑,以根脉心源动力做文化延续’具有天、地、人、酒共生科学观的世界性酒种”。

  今天,汾酒集团又以“最干净”、“最纯正”、“最健康”、“最文化”的“四最汾酒”呈现给世界消费者,与中国6000年白酒文化融合,充分彰显着文化自信时代强大的汾酒力量!

  03

  正在进行时的汾酒国际化

  1915年对汾酒来说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年。

  1915年,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美国政府于在旧金山市举办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开通万国博览会”。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规模空前的向世界展示经济水平的历史性盛会,中国赴美展品达10余万种,占到整个巴拿马博览会的一半 ,共获奖章 1218枚,其中山西汾酒获得最高奖——甲等大奖章,也是当时唯一有品牌的获最高奖的白酒。

山西汾酒上半年营收逾63亿元,中国白酒第一股再次跑出汾酒加速度!(图3)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的中国馆

  这次中国白酒的抱团出海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起点,彼时的汾酒公司还仅是一个年产量只有二三十吨的义涌泉小作坊。今天,当我们穿过百年时光长廊, 当20岁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 正式开始了她的汾阳杏花村之旅之际,汾酒集团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代中国酒都,拥有汾酒工业园区、保健酒工业园区、发展区、老作坊、杏花村酒板块和个性化酒板块等六大部分产业布局。

  中华文化的发扬,无一不是用有深度的内涵将中华文化的魅力传播给大众,传递到国际舞台。汾酒清香绵延千年,作为不断传承至今的中国传统酒文化的代表,诚邀来自世界各地的1750款烈酒汇聚汾阳杏花村,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来自世界的挑战。这是 汾酒从“走出去”到“请进来”的国际化变革的开启,也是汾酒国际化征程的新起点。

山西汾酒上半年营收逾63亿元,中国白酒第一股再次跑出汾酒加速度!(图4)

  作为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第一股,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山西汾酒(600809.SH)总市值位列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第193位,较2018年底位次提升119位。不断刷新的靓丽财报,不但是汾酒集团深化改革的成果,更是深刻践行 “酒产品+优秀传统文化”之路的必然。如今,汾酒集团正在积极布局国际化,践行从产品出海到文化出海的路径, 站在中国白酒发展“新周期”原点上的汾酒,2019年最终将交出多大的增幅答卷,市场将给出答案。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