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魂飘逸香四海——文化汾酒传播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2-08 11:06   

   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2010年,汾酒集团作为全国代表性的清香型白酒企业正式提出了"中国酒魂"的定位,构建了自己的品牌文化体系。"中国酒魂"由三大基本内涵构成:核心力量、核心精神、核心价值。从中国白酒发展史来看,汾酒文化蕴含着中华五千年酒文化的核心精神——报国、诚信、创新、开放、坚韧、顽强,汾酒的精神传承与坚守是酒文化核心精神的集中体现。

酒魂飘逸香四海——文化汾酒传播(图1)

  说起"中国酒魂",不得不追本溯源、回顾往事。汾酒集团2010年提出"中国酒魂"定位,是在品质工艺、工匠精神、诚信经营、精神信仰等方面全方位的探究、正名和自省。在世界酒文化发展史上,汾酒代表着中国酒业品牌主导力量,历经数千年,成长为坚韧、顽强、诚信、爱国、创新、开放的酒文化创领者之一。随着改革开放和新世纪的到来,汾酒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汾酒集团也赢得了"汾老大"的赞誉,而汾酒人仍在孜孜不倦地探究和找寻着产业价值和自我价值。

  这是一个互联网迅速发展和信息爆炸的时代,社会透明度的日益增强,使消费者同时成为了监督者。"中国酒魂"的提出,以及后来一系列酒文化活动的推进,正是基于历史的汾酒品牌传播的主旋律。正如汾酒集团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汾酒集团不会做赢了商业利益、输了道德良知的事,这会让老百姓戳脊梁骨。"

酒魂飘逸香四海——文化汾酒传播(图2)

  汾酒集团还提出了"信仰管理"新理念。信仰管理,就是企业以信仰为主旨进行管理的方式。信仰营销是指企业以自身发展战略为主体,并将此作为共同的信念和责任,将企业经营理念奉为约定的行为准则和活动指南,在管理者、生产者、经销商、消费者以及相关群体之间构成一个核心圈,并在核心圈中建立一种新型的、合作共赢的市场营销模式,使企业践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向更多的消费者传达中国酒魂的文化诉求,实现核心圈每位成员的发展目标。这是一种新的文化营销形式。

  汾酒"新思维"认为,汾酒集团的目标只有一个:确立、支撑、传播、实现"中国酒魂"信仰。这个过程是不断确立和发展新顾客的过程。"信仰营销"使中国酒魂进一步具体体现在营销活动中。其实质就是把汾酒事业的发展壮大作为核心圈共同的责任和目标,树立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的宏愿,积极倡导开放创新、诚信合作的新型供应模式,使企业能够更多地践行社会责任,从而实现自身更加卓越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

  随着品牌定位和先进的营销理念的建立,汾酒集团迈着稳健的步伐发展前进。企业改革稳步发展,逐渐集聚了更大更快发展的动能和势能。2017年以来,汾酒集团以全面推进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和基础管理为重点,强势保持了"汾酒速度"。

酒魂飘逸香四海——文化汾酒传播(图3)

  今年3月27日,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曾发表署名文章《关于百年来"文化汾酒"建设的回顾与思考》,他在文中直言:"在品质过硬的基础上,文化应该成为白酒企业的核心力量。"他在文章中提出"汾酒,中国酒魂"包含3个核心内涵:汾酒是中国酒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其核心力量是文化力量;汾酒蕴含了中国酒的核心精神,其核心精神是民族精神;汾酒体现着中国酒的核心价值,其核心价值是产业价值。汾酒集团最终要达到3个"第一目标":使汾酒成为世界"第一文化名酒",竹叶青酒成为世界"第一养生名酒",杏花村酒成为最受大众喜欢的"第一民酒"。基于这样的深刻内涵与清晰规划,文化汾酒正在加快迈出脚步。

  作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原创IP,今年10月11日,2019"行走的汾酒"全国文化大巡展正式启动。"行走的汾酒"文化大巡展始于2018年。2018"行走的汾酒"全国文化大巡展先后到达山东济南、河南郑州、浙江杭州、内蒙古呼和浩特、上海、陕西西安6个城市,将传承千年的汾酒酿造技艺真真切切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将博大精深的汾酒历史文化传递到市场中,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2019"行走的汾酒"文化大巡展在原有展览内容基础上,强化消费者的互动体验,通过交互项目、VR视频、文创产品等,加深加固了汾酒与目标消费群体之间的情感联系。

酒魂飘逸香四海——文化汾酒传播(图4)

  除此之外,汾酒集团与格鲁吉亚正式签订"一带一路"友好合作姊妹酒合约,还曾参与巴菲特股东大会中美投资人酒会、哈佛中国论坛、中美企业峰会、波兰国际食品展、"国际品质引领未来"中俄品质对话、世界制造业大会等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汾酒、竹叶青酒频频出镜……一条万里酒路从山西杏花村始发,不断与世界对话,汾酒集团以其开放包容、积极奋进的"大国清香"感染着行业内外。

  时光流泻,引领中国白酒文化发展先锋的代表汾酒集团,在岁月的洗礼中,日益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梳理汾酒从历史中走来不断发展进取的悠悠岁月,从口碑相传到国际大奖,从文化自信到世界遗产,汾酒无疑获得了世界的认可。业界有一种说法:"汾酒是世界酒史上的清香圣母。"当人们注视着手中那个蓝色瓷瓶(它采用中国"国瓷"——青花瓷为外包装),仿佛看到它正骄傲地向世界发出豪迈的宣言。一瓶瓶汾酒,正传递和散发出淡雅脱俗、高贵深邃的气质,展现着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正从远古走向光辉灿烂的未来。(郭志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