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记那一抹乡愁——散文集《从家乡出发》正式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1 17:53   

  近日,广西法治日报社记者陆寿青散文集《从家乡出发》由团结出版社(北京)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最记那一抹乡愁——散文集《从家乡出发》正式出版(图1)

  《从家乡出发》是陆寿青的第一本散文集,该书由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广西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容本镇作序。该书分为“故乡之恋”“追忆亲情”“成长欢歌”“校园情怀”“青春芳华”“友情如水”等六辑,共收录有79篇文章,近30万字。文章书写的都是作者的真实人生经历,感情饱满真挚,感人励志,可读可信,耐人寻味,接地气,充满正能量。

  “家乡是生命的起点、情感的源泉。”作者在书中说,十三岁那年夏天,他冒着炎炎烈日,穿着一身到处补丁的土布衣,挑着木箱子和米袋,怀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从家乡出发,去乡里求学,从此,越走越远。

  “陆寿青自小饱尝辛酸,但他没有自怨自艾、自甘沉沦,没有怨天尤人、愤世嫉俗,蕴藏在他身上的是坚韧刚毅的意志和开朗乐观的性格。”容本镇认为,陆寿青的作品坦诚率真,素颜示人,不遮掩,不夸饰,完全是一种本真本色的写作。

  “这些文字,不仅仅是一扇窗,让你回望到自己家乡的一草一木,还像一把钓钩,能把我们内心已潜藏多年的往事,轻易地钓出水面……”作家杨合在《从家乡出发》读后感写道,离乡背井,无论走得多久行得多远,有一条线却总是不离不弃。这条线,就是亲情,也是思乡的线谱。

  陆寿青,广西巴马人,毕业于广西民族学院中文系,现供职于广西法治日报社,历任报社编辑中心主任、采访中心主任、总编室主任、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等职,主任记者;有50多件新闻作品分别荣获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全国法制好新闻、广西新闻奖、全区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奖,获评全国法治报业先进新闻工作者和十佳新闻工作者;为广西作协会员,广西写作学会理事。(云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