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珏与读者分享《一厘米国境线》的创作故事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23:47   

  近日,广西图书馆悦心·读书会分享侯珏的长篇小说《一厘米国境线》。讲座中,侯珏讲述了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与读者互动交流。

侯珏与读者分享《一厘米国境线》的创作故事(图1)

分享会现场

  侯珏,中国作协会员,南宁市作协副主席、南宁市文学院副院长。主要作品有诗集《在水上》、长诗《骆越纪》、人物传记《两粤宗师郑献甫》等。《一厘米国境线》是中国作家协会2018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小说书写了在战争日渐远去的背景下,我国边防军人在西南哨所守卫国土的故事。小说中的主人公老零16岁那年被列入民兵特种小分队去搜寻失踪的战士。3年后,他正式成为一名哨所民兵,错过山下的繁华世界,在哨所上一干就是几十年。这本书是根据“最美奋斗者”、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原哨长凌尚前的真实事迹为基础创作的长篇小说。

侯珏与读者分享《一厘米国境线》的创作故事(图2)

分享会现场

  侯珏回忆说,2015年,他为了写这本书,进行了一次边境之行,此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去采访时,坐在哨所旁的小板凳跟五六个哨兵聊天,他看到这些年轻人的表情是坚毅的,就像一座山一样稳重朴实。回来后,他就琢磨哨所的人生活非常辛苦,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守在那里,特别是老零同志在那里一守就是几十年。

  2018年,侯珏到鲁迅文学院学习,当时全国有50多个80后作家在同一个班上学习,他们每个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题材。“我就想如何写出自己的特色,与他们有区别,而不是复制他们。于是,我就想到结合美丽的边境风光和老零生活的这片深沉的土地,塑造不为人知的人民英雄的形象。”

侯珏与读者分享《一厘米国境线》的创作故事(图3)

分享会现场

  “写到一些感人的情节时,想到很多人也许还不知道有这样一群人在哨所为祖国默默长期地做出贡献。我自己都掉眼泪了,为他们而感动。”侯珏说,除了传递一份感情和精神,还有南国边疆广西的人情风物、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比如千姿百态的植物。希望通过这本讲述广西故事的书,让全国更多读者了解广西的风情。(宾 阳 李宗文)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