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4 14:53   

  社科文献出版社近日出版了罗新远等专家学者的新作《周礼村落》。该著作在对深受周文化影响的周原村落历时两年多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围绕周礼村落对周文化的传承和以周文化遗存为依托的民俗旅游业发展两条主线展开论述,既生动描述了20年来旅游事业的发展历程,更深入揭示了市场经济下出现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农耕文化与市场经济的矛盾和冲突,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周礼村落社会的深刻影响。

  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政府-市场-社会-文化四个方面共同发力,协同推进。该书采用了政府-市场-社会-文化四位一体的分析框架和逻辑结构,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诸方面分析和探索了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新路径,也为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该书以周原大地上的村落作为调查样本,通过历史考查和现实调查,以文献记载和实物图像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当代周原村落中保存的周文化影响,对人们重新认识周代的礼乐文化特征,进而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本初形态和精神基因,具有重要价值。

  我认真翻阅了《周礼村落》,不禁想起了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周礼村落》不失为一部特色鲜明的田野社会调查新著,是一部研究中国西部村落社会的力作。在周礼村落,人们秉承周人崇德尚文、勤劳重礼的价值观。在独特的“周礼文化”、不讳“功”“利”的朴素民风中,作者展现了周礼村落在发展民俗旅游产业过程中,由最初不接纳到村民广泛接受的历程,使我们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周礼村落,既有传承又有变迁的图景。由于守礼尚德朴素民风的作用,周礼村落并未出现传统文化完全式微的局面,村民在追逐市场经济大潮带来的利益的同时,仍然恪守着传统伦理,同时又融入了时代的特色,将生活方式、经营方式、思维方式与市场经济融合,探索了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李义平,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